抗衡西方墮落文化影響 普京簽法案限用外來語

2023-03-02 11:12:2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303021俄羅斯總統普京(俄羅斯政府網站圖片)
俄羅斯總統普京近日簽署關於使用正式俄語的修正法案,旨在改進及確保俄語作為全俄羅斯國家語言的地位,其中包括限制政府官員在工作時使用外來語,不過修正法案未有提及相關的罰則。

確保俄語作為國家語言地位

俄烏戰爭爆發以來,俄羅斯總統普京多次指斥西方試圖摧毀俄羅斯,強調要保護俄羅斯免受墮落的西方文化影響。普京2月28日簽署「關於俄羅斯聯邦國家語言」的修正法案,並在官方法律信息門戶網站發布。有關法案旨在改進及確保俄語作為全俄羅斯國家語言的地位,監督機構和組織官員、公民的遵守情況。

修正法案確定俄羅斯聯邦及現代俄羅斯文學語言的規範,並提出相應規範的詞典、語法等參考書。法案亦列明必須使用俄語作為國語的領域,包括商品、服務、教育,以及官方資訊等。在上述的領域當中,如有使用外文,則必須列出對應的俄文,而且字體類型、顏色和大小等版面布局和設計亦要相同。

當局將發布准用外來語列表

修正法案亦規定,「當政府官員使用俄語作為俄羅斯聯邦的國家語言時,不允許使用不符合現代俄語規範的詞語和表達……除非俄語中沒有通用對應的詞匯」,亦禁止使用淫穢的髒話;不過修正法案未有提及違反相關規定究竟有何罰則。俄羅斯政府指,當局將發布一份仍准許使用的外來語列表,並於詞典等工具書中出版。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3-03-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