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談璞:逐點反駁旅日Youtuber「真中醫黑」言論

2023-03-06 07:58:54 最後更新日期:2023-03-07 10:12:56
n2BsRU0n編按:去年四月,內地中醫專家組到訪中醫診所兼教研中心,了解診所處方中藥的工作並進行業務交流。(政府新聞處照片)

總結並反駁一下油管上這個用長篇大論的日語詆譭中醫的「假日本人(他真的不是日本人喔!)真中醫黑」的立論:

中醫都是騙人的!因為:

1.「中醫不科學!中醫不是根據西方科學理論發展出來的東西!所以不科學!不可信!」

打從我三十多年前第一次讀《傷寒論(醫宗金鑒版)》時我就被條文後面的註解驚呆了,幾乎每條條文後面都有一大堆歷代名醫的註解,各自提出他們對這條經文的解釋,甚至附上了親身經歷。這之中也有不少爭論,可以看到這些不同年代地域的大醫師在進行超時空的爭吵……

「這條文所寫的,是真的嗎?真的是這樣嗎?」

是的,許多條文都有諸如此類的爭論,但基本上沒有一個人會說「條文說這樣就一定是這樣!不可以懷疑!」的,幾乎都是用親身經歷來証明「沒錯!我親自用過了!這條文看起來不可思議,但確實有効!」等等的。

20040114101400000000234編按:李時珍的《本草綱目》,除了是古代草藥總彙外,也是對古代中醫藥系統的一次總調查及修整,將很多藥效存疑甚至以訛傳訛的藥材列明或刪去,並明言過去以重金屬製成的丹藥只會吃死人,不應服用。(照片及資料來自科技大觀園)

這數千年來的中醫師們沒有一個是食古不化盡信古書的傻子,大家都是對古書抱著疑問,經過嚐試,最後証明無誤後才信了這些條文的。

也就是說,流傳至今的中醫古籍,每一項記載都是經歷了上千年下來無數次的檢証與考驗而存留到現在的!如果內容有誤,早就不知道在幾百年前就被修改刪除掉了!

十餘年前我在上海中醫藥大學重新選修瞭古本傷寒論,和我三十多年前在台灣讀過的醫宗金鑒版比對,才知道清朝初期修訂醫宗金鑒時刪改了哪些條文……事實上,從唐朝以來,歷朝歷代的中央政府幾乎都有對中醫書籍進行修訂刪改,並沒有馬虎處理。

所以,中醫基礎是根據這些上千年來被考驗再三的古籍所建立的。只因你所謂的「不符合西方科學的發展」就可以扣上「不科學」的帽子!?別把我這個科研出身的老研究生笑死了!

 1211275329 16279863036191n編按:內地以科學研究及參考西方醫學技術進行中醫研究與革新已行之有數十年,圖為科研人員在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實驗室進行研發試驗。(圖片來源:南方日報)

中醫的療效是事實。科學必須先尊重事實,再探究事實背後的科學原理。即使遇上了現今的科學理論無法解釋的狀況,那也只能說是目前的科學尚且無法解釋此事,而不是扣上一頂「不科學」的大帽子。當然,那些「中醫的療效根本就是騙局!」「根本沒有療效可言!」的說法,因為中醫中藥擋住了某些人的財路,所以昧著良心為黑而黑的說法,就更不值一提了。

W020201224597029393999編按:署方中藥可也是要經過實驗的,圖為南京市中醫研究院的實驗室正試驗研發針對新冠住院患者的院內製劑。(圖片來自連結)

2.「中藥的製程沒有規則!我朋友是中藥製藥公司的人,他自己都不吃他們公司做的藥!」

我不是製藥公司的人,也不想幫他們講話。但是,「中藥的製程沒有規則」這種鬼話真的令人笑掉大牙。取締僞劣藥品當然必須要有標準,我們中醫系的雖然不似中藥學系對於各種製藥過程瞭若指掌,可也得略知一二才能拿到執業資格。這種「中藥沒有製程規則」的謊話想唬弄一般百姓恐怕都唬不住。

至於「強者我朋友」這種証詞,拜託免了吧,老套了。

233ad250 aab1 4865 9b54 fe080438e675編按:國內中醫學界收生也是尖子中百中取一的學系,收生分數很高,而且國內外也是享有盛名的,例如南京中醫藥大學號稱國內第三,且在世界醫學院校名錄(WDMS)也有記名的。早前國內排第一、二的另兩間中醫學大學之所以被該名錄除名,並不是因為資格出問題,而是……根據該名錄的新定義,學院需要開設西醫臨床醫學專業才能上榜,而那兩所醫學院正正沒開設西醫臨床醫學專業。(網絡圖片)

3.「中國因為文革,許多醫生沒有受過正規教育!」「而且中國的醫學系不是像日本台灣一樣是由最優秀的學生考進去的!所以素質低劣!不可信!」

首先,十幾年前在上海中醫藥大學就讀時,有幾位老教授確實是赤腳醫生出身的。

但是,從年代上看來,1960年代中期到1970年代中期的赤腳醫生,現在都是什麼年紀了?還有幾個人在行醫?即使有,在這個競爭激烈的戰場上,能從那個兵荒馬亂的時代活存的現在的老醫師,說真的,見到了都該跪下了!那都是經歷了無數次戰役還活下來的戰場老兵啊!

經歷過無數戰役的老兵一定比從軍校第一名畢業的菁英軍官差!?行,你別找楊威利的楊艦隊,去找霍克准將吧!   

12112

 編按:中醫講求「望聞問切」,老中醫在其學醫行醫時代中醫業未有正式的學歷規範,但多年行醫與檢查病人的「實戰」經驗,對於準確診斷也是極為重要的。圖為台灣著名的老中醫姜通先生,他甚至有民國國立江蘇醫學院(今日南京醫科大學前身)的學歷。(圖片來自連結)

 

作者談璞先生為在大陸執業的台灣中醫師。本文出自談璞先生臉書文章,本社獲談璞先生授權轉載。

本文僅為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發佈於 博評
By 2023-03-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