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HM Huang:中伊沙三國聯合聲明之後

2023-03-16 22:27:51 最後更新日期:2023-03-17 12:47:31

 

 2303172編按:三國聯合公佈前的會談佈局,很有趣的也是個三角且相互公平的佈局。(中國外交部圖片)

中伊沙三國聯合聲明後,48小時內的一連串國際新聞漣漪:

馬爾地夫宣布與伊朗建交;突尼西亞宣布與敘利亞建交;約旦宣布與伊朗建交意願;伊朗國會議長前往巴林會談;利比亞的黎波里政府 (聯合國承認的政府,反對派政府在東邊的托布魯克) 與伊朗針對重啟大使館進行會談;葉門臨時政府宣布與胡迪民兵延長停火協議,並達成新的人道與救援物資運輸協議。

333467521 726587018954791 2459043817868333251 n編按:三國聯合公佈發出後沒多久,連和沙特已惡鬥多年的胡簊武裝都經官方TWITTER表示說沙特也是兄弟,實在耐人尋味,事實上沙持這八年拖入也門內戰,損失也不少了,例如2021年沙特煉油設施遭胡賽巡航導彈  / 無人機嚴重打擊。(網絡圖片及YOUTUBE擷圖)

伊朗與俄羅斯、土耳其、敘利亞四國副外長飛往莫斯科重啟長達一週的四方對談,當然是針對敘利亞戰爭問題的解決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訪問伊朗

沙烏地阿拉伯為新成立的利雅德航空準備購買價值350億美元的波音777/787客機 (趕快安撫一下美國)

這場外交大戲,伊朗已經確定是第一大贏家,其次是沙烏地阿拉伯,替自己增加了正與美國與以色列談判加入亞伯拉罕協議的籌碼。

822328編按:亞伯拉罕協議嚴格來說是美國聯合以色列與一眾遜尼派國家對付伊朗和伊拉克等什葉派國家。然而現在美國似乎對當初的安全及發展保證的實踐缺乏心力,那沙特如果倒轉頭與伊朗實現關係正常化,對於原協議的影響可能會有多大?(圖片來自連結)

什麼是亞伯拉罕協議?簡單說,美國在中東憋了好幾年的大招就是設立一個中東版北約,由以色列與沙烏地阿拉伯領頭,旁邊遜尼派中小國做為扈從,對抗以伊朗為首的什葉新月集團,包括敘利亞、黎巴嫩真主黨、加薩走廊哈瑪斯政府 (遜尼派,但受伊朗資助)、葉門胡迪民兵。要沙烏地阿拉伯加入這個中東版北約,第一個要解決的就是要讓沙烏地阿拉伯承認以色列政府,雖然兩國實際上已經是盟友多年,但做為聖地保護國與遜尼派老大的沙烏地阿拉伯,在巴勒斯坦問題解決前真的拉不下臉承認以色列,要沙國真邁出那一步,美國當然得與他們談條件。

在三國聯合聲明發表的同一天稍早,紐約時報披露了沙烏地阿拉伯的談判要價,包括協助民用核設施計畫,以及進一步的安全保證,去年胡迪民兵對沙烏地煉油廠的襲擊導致巨大損失,現下沙國準備在紅海濱搞未來都市大計劃以及各種大型基建,必須確保安全投資環境以吸引投資,沙烏地對美國的缺乏行動與確保其安全的能力已失去耐心,更別提沙國王儲MBS與拜登雙方極度惡劣的個人關係。

331741690 954342335558614 2571495689555121869 n編按:五日前,幾乎和中伊沙三國會談及兩國復交同時,中國的特使團突然出現在特拉維夫,並會見了以色列外交部長科恩,與以外交部總司長利維、副總司長哈帕茲舉行會談。這特使團應該遠不只安撫外交那麼簡單,是否也在推銷中國關於中東和平的協議,或者替伊朗 、沙持兩個伊斯蘭教巨頭帶話?(網絡圖片)

依照三國聯合聲明,沙伊兩國將在60天後互設大使館,所以美國與以色列仍有最後機會挽回 (雖然機率極低),同時,中國已派出特使前往以色列針對此聯合聲明重要利益相關方的以色列進行說明/安撫,美國動作如果不夠快不夠果決,連以色列看情勢不對逐漸走向中國懷抱都不無可能,畢竟,以色列是中國一帶一路夢想連接亞洲與非洲陸地繞不過去的坎。

前幾天美國國防部長訪問以色列時,以色列宣布將租借給中國營運一帶一路的海法港轉交給印度的阿達尼集團 (就是被美國做空的那家印度第一大集團兼莫迪最大金主) 經營,重新回鍋總理的內唐亞胡目前內外交逼,在西岸屯墾區的新暴力衝突已經導致數十巴勒斯坦人死亡 (可惜巴勒斯坦人不是烏克蘭人,在西方政治菁英眼中他們的命不值錢) 同時一項極具爭議的法律讓行政權得以干預司法判決竟搞出全國50萬人的街頭遊行。耶路撒冷時報對這個聯合聲明在驚駭之餘,也呼籲美國要趕快出手,不能再猶豫了。

33174編按:矽谷銀行的倒閉,源於美國聯邦儲備局大幅加息並堅決退出量寛所致。這會否嚴重打擊銀行體系,並成為美國新一輪經濟危機的引爆點?無論如何,大部分國家看到美國一邊無限發鈔一邊升息這經濟行為沒有出路可言,更有可能投靠有更大保障的經濟體......(YOUTUBE擷圖) 

 路上一堆石油人民幣什麼的高潮都太早了,八字還沒一撇咧,開始磨墨了還差不多,這是前戲,真正會讓美國頭痛的是BRICS(註:即金磚五國)+在今年擴大招生到十幾國,世界上一批擁有大量天然資源與實體農工業的發展中國家聯合起來準備發行金磚銀行貨幣及國際清算機制,並將商品以新貨幣定錨,這對濫發美元+暴力升息導致利率倒掛處於金融危機邊緣而升息不上去只能坐困於通膨與經濟衰退慢性病的美國來說,整體情勢將是其立國兩百多年來最大的危機。

最後一個細節很有意思,從伊朗的新聞上可以看到與會人士表示,中國極度堅持這份三國聯合聲明只能以波斯文、阿拉伯文與中文發表,將盎格魯薩克遜勢力排除在外的意志可謂十分堅定了。

 Westfaelischer Friede in Muenster Gerard Terborch 1648編按:威斯特伐利亞和約的簽署,不單結束歐洲三十年宗教戰爭和兩個宗派之間接近80年的持續衝突,也標誌著宗教力量在國際關係上的退去,主權國家觀念的形成,自此至1790年代,歐洲列強縱有戰爭,但持續性沒那麼強,戰爭也出現相當限制,歐洲出現整體上相對更為和平的時代,對資本主義進一步發展打好基礎。(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公元1648年的威斯特伐利亞和約結束了天主教與新教的三十年宗教戰爭,這份三國協議是否如中東版的威斯特伐利亞和約,得以結束遜尼派與什葉派兩大集團最近數十年的對抗,仍有待時間考驗,但你可以看到全球南方國家 (Global South) 一片歡欣鼓舞的氣象,人們畢竟都期望和平與發展,而不是集團對抗與戰爭,昨天,連長期被neocon(新保守派 / 新保守主義)盤踞的紐約時報都在最新一篇社論要美國反思自己的中東政策,然而,華盛頓菁英能清楚看到人心所向嗎?I suspect.

 

本文出自HM Huang先生臉書文章,本社獲授權轉載。

本文僅為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發佈於 博評
By 2023-03-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