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無名》真假漢奸之謎 精裝姿整 唯美殘酷

2023-03-15 10:43:45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303152《無名》電影宣傳海報

梁朝偉、王一博、周迅等主演的諜戰片《無名》,拍得非常「姿整」「扮嘢」,也就是很造作賣弄。但編導程耳無疑做到攝製精美:映像、服飾、人物造型都有型有格,富於舊上海懷舊感,把日本佔領時期拍得唯美而又殘酷,兼有卧底和扭橋,成為一部精裝別緻的黑色電影。

實際上,《無名》大玩真假漢奸之謎。日本侵華扶植的「汪精衛偽政權」,重要成員後來紛紛被判漢奸罪處死,或流亡。梁朝偉角色就是「汪政權」情報官何主任,主要對付的並非「蔣介石重慶政府」特務,而是共產黨人。

影片開頭是梁朝偉會晤上海一個變節的共產黨頭領,很斯文又陰險地詢問對方為何「棄暗投明」? 然後劇情把往事前因與新事演變交織起來,相當複雜迷離。

年輕俊朗的王一博飾演葉秘書,也是「汪政權」漢奸,對付抗日暗殺的共產黨人,而且會日語,被森博之飾演的日本將領視為親信。王一博與梁朝偉都西裝畢挺,十足上流紳士,然而誰是真正漢奸,誰是共產黨卧底?是全片的懸疑關鍵,還引起雙雄拚命惡鬥,好像兩個只能活一個!

現在很多人可能不大知道「汪精衛傀儡政權」的來龍去脈,其實影視都曾取材拍攝。——回顧一下,與「汪政權」及日本侵略者鬥法的諜戰片,最早是1946年,屠光啟在上海導演了《天字第一號》,當時日本投降、抗戰勝利後不久,這部由歐陽莎菲主演的中國美麗女間諜片哄動一時。

1983年泰迪羅賓導演及合演奇情動作喜劇《我愛夜來香》,拍攝二次大戰時香港諜戰,林青霞飾演中華民國頭號女間諜,亦號稱「天字第一號」。

2007年,李安拍出中港台與美國合製的《色,戒》,湯唯飾演愛國大學生,參與暗殺漢奸,她奉命色誘梁朝偉飾演的「汪政權」特務頭子,那知弄假成真,與漢奸相戀起來。片中湯唯與梁朝偉的大膽床上戲,成為賣座話題。但女主角愛上漢奸,引起很大爭議,中國大陸官方因而禁制湯唯拍片三年。

《色,戒》改編張愛玲短篇小說,女主角顯然有張愛玲自己經歷的投射。香港淪陷時,張愛玲正在港大讀書,然後回返日本佔領的上海,寫出《傾城之戀》等作品走紅,成為淪陷期上海著名才女,並且與 “汪政權” 的宣傳部次長胡蘭成結婚。事實上,國家危難造就了張愛玲。 ——1990年嚴浩導演的《滾滾紅塵》,林青霞飾演女主角就是影射張愛玲,男主角秦漢影射胡蘭成。

至於戰後以漢奸罪被處死的傳奇女間諜川島芳子,屬於日本在中國東北扶植的「滿洲國」,不少女星在影視上演過她,包括1990年梅艷芳主演的香港片《川島芳子》,改編李碧華小說,方令正導演,劉德華、爾冬陞、謝賢等合演。

說回《無名》,內地編導程耳對二十世紀三四十年代的上海可能很感興趣,前作《羅曼蒂克消亡史》已經很精裝、很姿整地拍攝當年上海幫會聞人、艷婦、電影明星以及日本奸細,在風花雪月中發生情色、兇殺、淫虐的危險關係,葛優、章子怡、淺野忠信、袁泉、閆妮、鍾欣潼等合演,製作大,陣容強。不過程耳一味高調造作,故弄玄虛又不顧情理,結果高不成低不就。

《無名》進一步姿整扮嘢,叙事方式更兜兜轉轉。好在劇情集中於真假漢奸,構成雙雄對決。而且片中共產黨人也有忠有奸、有成有敗,還有愛情描寫,戲劇性頗強,整體勝過《羅曼蒂克消亡史》。

本片拍攝淪陷期上海似乎仍然繁華,保持華洋交雜大都會的多采風味,又有日本特色,當年上海比香港國際化和時髦得多。片中對白除了國語,亦多說上海話和日語,紳士淑女身光頸靚,女性旗袍尤其華麗。妙在旗袍佳麗幾乎都是共產黨愛國志士,包括張婧儀飾演的花樣年華舞女,而江疏影的角色被捕臨死也香艷淒美;女主角周迅則沒有濃妝艷抹,比較低調,但也是亂世紅顏。

真假漢奸都與那些旗袍女子有恩怨情仇的微妙關係,她們又往往薄命。當然,故事中最重要是雙雄對峙,其中正式決鬥的情景打到飛起,十分激烈血腥。

日本將領的角色也佔戲甚重,森博之演得有台型。劇情發展到日本戰敗投降,日軍與汪政權漢奸都關入囚籠,但雙雄惡鬥並未停止,還不斷扭橋,一路由上海扭到香港。

《無名》由「博納」製作、「英皇」發行,中港合拍,張叔平形象設計,難怪頗有王家衛款式。亦像幾年前「博納」「英皇」的奇情大製作《無雙》那樣大大扭橋,不同的是拍攝「偽鈔幫」的《無雙》與歷史政治無關,《無名》則觸及敏感歷史而又「政治正確」,最終宣揚共產黨卧底為抗日立下奇功,他們長期潛伏敵方,不惜背上漢奸的污名被人呪罵。——據稱其中一個男主角影射真實的汪錦元,汪錦元是中日混血兒,大受日軍和汪政權寵信,其實是共產黨特務。

今次梁朝偉角色的上司唐部長,影射周佛海。留學日本的湖南人周佛海很離奇,他是早期中國共產黨領導人之一,隨後退黨投向蔣介石,再變為附日的汪精衛政權大臣,據說又與蔣介石秘密聯繫,真是變色龍。戰後他因漢奸罪判死刑,被蔣介石減為無期徒刑,1948年病死於南京監獄。

整體來說,《無名》有不少可觀之處,歷史背景亦值得重溫。但拍法真是非常姿整扭擰,又扮高章,查實往往誇張得不合情理,例如雙雄生死決鬥就過度炮製。至於共產黨襲擊殺死的日本士兵當中,原來有個鬼馬小兵是公爵,不知有無根據,照理日本階級觀念很重,貴族參軍會受特殊維護,不會做小兵吧?

此片不大通俗,在內地票房超過九億元人民幣,聞說一大原因在於王一博是當紅青春偶像,加上宣揚共產黨員愛國效忠,符合官方主旋律,得以在賀歲旺期上映。

我喜歡尾聲拍攝的香港情景,有點像王家衛《一代宗師》結尾。——抗戰勝利後國共內戰,很多上海人和其他內地人投奔香港,包括漢奸、國民黨人和共產黨卧底。正如片中所見,有些「難民」在橫街窄巷經營上海菜館,上海西餅店亦搬來,舊上海的敵友在異地相逢,別有感觸。不過,關係極密切的梁朝偉和周迅角色,都「流落」在小小香港,為何似乎失散呢?看來交代不清,是否還有下文呢?

 

原文刊於「石琪影藝談」,本社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3-03-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