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FBI拘捕21歲空軍成員 涉機密文件外洩案

2023-04-14 12:22:43 最後更新日期:2023-04-14 14:47:27
城樂

香港輕新聞編輯,關注科技和外地趣聞。

230414 1外媒網絡影片擷圖

綜合外媒報道,美國聯邦調查局於13日正式拘捕一名21歲空軍國民警衛隊成員,涉嫌於近日在網上通訊平台外洩國防部機密文件。

疑犯曾於空軍擔任IT職務

綜合外媒13日報道,美國聯邦調查局於13日於麻薩諸塞州正式拘捕21歲美國空軍國民警衛隊成員特謝拉(Jack Douglas Teixeira),美國司法部長加蘭表示拘捕行動期間並無發生事故。外媒報道指,特謝拉是槍枝愛好者,於2019年加入空軍國民警衛隊,並曾擔任IT技員職務,因此或會擁有存取機密文件的許可。

230414 2網上流傳特謝拉(Jack Douglas Teixeira)的母親在社交網站發布其兒子的照片(網路圖片)

有文件內容或被網民修改

特謝拉涉嫌於近日透過網上通訊平台Discord外洩國防部機密文件,包括與俄烏戰情有關的文件,外洩文件的總數量不清楚,但《美聯社》報道指,外界估計約有幾百多份文件被洩露。《路透社》形容是次事件是自2010年維基解密泄露美國外交電報事件以來最嚴重的機密文件外洩事件。

雖然社交平台正配合政府移除被外洩的文件,但仍有文件內容的照片和報道在網上流傳。有美國政府官員表示,部分文件的內容可能在流傳期間被第三者修改,用以散播誤導訊息。

司法部將依據間諜法指控

美國司法部長加蘭表示,特謝拉將依據《間諜法》面臨多項指控,外界報道指每項指控最高可判處 10 年徒刑。國防部發言人萊德表示是次外洩事件是蓄意犯罪的行為,並指國防部正採取措施,研究如何保護機密訊息。

正拜訪愛爾蘭的美國總統拜登回應事件指,雖然對有政府文件外洩表示關注,但被外洩的文件內容影響不大,並表示司法部正聯同情報機構全面調查事件。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3-04-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