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死屍死時四十四》 搞驚搞笑「怪屍案」

2023-04-17 11:16:10 最後更新日期:2023-04-17 11:31:25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304171《死屍死時四十四》電影宣傳海報

《正義迴廊》導演何爵天的新作,片名十分黑色,但與謀殺肢解父母的血腥前作完全不同,也不是恐怖鬼片,其實是黑色諷刺的家庭鄰里喜劇。此片明星不少,有驚有笑,開畫叫座,看來符合香港觀眾的通俗要求。

《死屍死時四十四》的劇情,幾乎完全發生在香港一座名叫「臨海峰」的住宅大廈內,忽然發現一個裸體男子倒斃某家門前。家人擔心報警會變為傳媒起哄的凶宅,樓價必然大跌,於是把裸屍推來推去。鄰居們亦互相推卸,都同意不可報警張揚,問題是屍體怎樣處理呢?
 
故事構思當然很荒謬,甚至胡鬧,導演何爵天和編劇江皓昕、錢小蕙勝在乘機諷刺香港買樓供樓的瘋狂現象——樓價奇貴而面積奇細,亦諷刺人性自私,以及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加上「抵死」喜劇化,可算合乎時宜。
 
樓名「臨海峰」,就拿《正義迴廊》主要演員之一林海峰開開玩笑,而林海峰現正與黃子華合演莊梅岩舞台劇《愛我別走》, 至四月底, 共演 49場!——其實這大廈相當漂亮,當初宣傳為法國式高級古雅。妙在有場夢幻戲,片中男女老少都扮成法國貴族,嘻哈玩樂,姿姿整整,還講法語。夢醒便掉回世界艱難的現實,原來業主們多數並非富裕,供樓負擔沉重。
 
主要的一家人,由越老越紅的毛舜筠扮演「事頭婆」,母權獨大,同住的兒子楊偉倫、女兒余香凝、女婿黃又南都被她斤斤計較,指指點點,同枱吃飯也要忍氣吞聲,唯有天真伶俐的小外孫女很得寵。
 

至於同層幾戶鄰居,包括的士佬鄭中基與鬥氣兒子呂爵安;老夫老妻劉江、黃文慧;違例養愛狗的胡麗英。還有下一層即將出嫁的靚女陳漢娜,著名攝影師潘恆生演她老豆,柳應廷演她的新郎。

就這樣,《死屍死時四十四》構成住宅大廈群戲,現代香港大廈的隔籬鄰舍往往「雞犬相聞,老死不相往來」,但一條怪屍弄到各家自掃門前「屍」,竟然在爭執中達成同舟共濟,為保樓價不貶值,因此合謀毀屍滅跡,引發連串搞驚搞笑的荒唐情景。

另有一個相當突出的角色,就是李尚正飾演大廈保安,勤力盡責,又有通識和好記性,懷才不遇又無錢買樓,只能做看更。這角色很有趣,亦令人感歎。——主要角色們都各有特色,黃又南與余香凝合襯;劉江老馬有勁;外表洋化不羈的陳漢娜則父女情深,結婚時還保持中式傳統;毛舜筠照例好戲。但我覺得他們把屍體搬來搬去難免過於誇張,不大符合情理,反而李尚正的看更角色比較正常。

那個裸男死屍到底怎樣解決呢?總之沒有謀殺,不是命案。結局皆大歡喜,還一天光晒,不再黑色。

說到與凶宅有關,諷刺香港居住怪現狀的影片,近年陳果導演《鬼同你住》,黃又南演地產經紀,涉及上中下三階層的鬼屋故事,但不賣座。

去年三段體鬼片《失衡凶間》中,馮志強導演「唐樓」一段,和《死屍死時四十四》相近,樓梯有鬼時隱時現,各層住客疑心重重,奇情扭橋,驚笑效果頗佳,可惜另兩段失色,香港票房只得九十萬元。以林曉峰、任賢齊、陳湛文、顏卓靈、蘇麗珊等的卡士,《失衡凶間》失收得出奇。且看下一集《失衡凶間之罪與殺》將會怎樣吧,據稱由三位新導演各拍一段,林嘉欣、黃又南、劉俊謙、蔡思韻、衛詩雅等演出。

香港舞台劇也有鬼屋佳作,例如張飛帆編劇(改編日本小說)、高世章作曲、岑偉宗作詞的音樂劇《一屋寶貝》很受歡迎。——龍文康編劇的《過戶陰陽眼》亦多次重演,演輪椅兒子的楊偉倫大受讚賞,現在成為電影明星了。

 《死屍死時四十四》亦使我想起一些舊西片,1994年英國片《同屋三分驚》(Shallow Grave)拍攝三個同屋朋友,發現新住客暴卒,留下一袋鉅款,於是設法毀屍分贓。這黑色喜劇使導演Danny Boyle成名,此後拍了《迷幻列車》(Train Spotting)和《一百萬零一夜》(Slumdog Millionaire)等名片。

還有1955年希治閣片《怪屍案》(The Trouble with Harry),美國優美寧靜小鎮的山上發現怪屍,幾個男女以為自己是兇手,把屍體三次埋葬又三次掘起。查實死者並非被殺,只是心臟病發而死。在「緊張大師」影片中,這一部毫不驚險緊張,拍得緩慢平淡,而側重田園景色和黑色幽默,亦是女星莎莉.麥蓮Shirley MacLaine首次演出之作。

 

原文刊於「石琪影藝談」,本社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3-04-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