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宣布9月停止租借DVD 25年起家業務終告結束

2023-04-19 16:10:13 最後更新日期:2023-04-21 18:28:59
城樂

香港輕新聞編輯,關注科技和外地趣聞。

230419 1PxHere圖片(Alan Levine, CC BY 2.0)

電影串流平台Netflix於18日宣布,將於9月29日終止於美國提供的DVD和Blu-ray影碟郵寄租借服務,該服務曾經是Netflix起家業務,有超過25年運作歷史。

租借服務受亞馬遜啟發

Netflix其實早於網絡串流科技,於1997年由里德·哈斯廷斯(Reed Hastings)和馬克·倫道夫(Marc Randolph)創立。倫道夫於當時受亞馬遜公司(Amazon)於網上售賣書本的策略啟發,希望透過互聯網銷售類似的便攜產品,但當時於影音界普遍的VHS錄影帶不能方便郵寄,直到DVD光碟於1997年推出時,兩人便有信心推出租借服務。

Netflix為全球首個提供DVD租借服務的網站,用家可每次從網站同時租借數個光碟,沒有任何租借限時或到期日,但必須透過回郵信封歸還影碟才能繼續租借,租借服務亦於2008年拓展至Blu-ray影碟,至今一共在美國寄出超過五億張光碟。

Netflix於2007年1月推出網上串流電影的服務,雖然當時提供串流的電影數量不及DVD那麼多,但服務逐漸獲得巨大成功,一度令Netflix成為全球最大的串流平台之一。Netflix目前已拓展至更多服務領域,例如原創影集和手機遊戲等,但至今仍於美國運行影碟租借的服務,訂閱費為每月7.99至19.99美元。

影碟粉絲對消息感可惜

Netflix於18日宣布,將於2023年9月29日終止DVD和Blu-ray租借服務和寄出最後一張光碟,並感謝會員於過去25年的支持。Netflix副行政總裁泰德·薩蘭多斯(Ted Sarandos)表示,影碟租借業務過去持續萎縮所以經營困難,希望能夠高調收場,並指Netflix的租借業務改變了人們在家中觀看電影的方式,為串流媒體鋪下道路。

有多名網民對Netflix宣布回應表示了解和遺憾,有網民表示,影碟租借業務和網上串流相比,能提供更多隱世和懷舊的電影選擇,亦不受影業公司授權限制。Netflix租借業務一直保存租借實體電影的「集體回憶」,結束後會造成令人可惜的損失。

發佈於 InfoTech
By 2023-04-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