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沙野言論引議 中方﹕個人觀點不應過度解讀

2023-04-25 11:38:4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304253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中國駐法國使館圖片)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日前接受法國電視台訪問,他質疑前蘇聯國家國際地位的言論引發爭議。中國駐法國使館25日表示,盧沙野大使的表態不是政策宣示,而是個人觀點表達,各方不應過度解讀,中方在有關問題上的立場沒有變化。

盧沙野言論於有關國家引議

法國電視台《LCI》21日晚專訪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盧沙野在節目上被問及克里米亞是否屬於烏克蘭表示,克里米亞歷史上屬於俄羅斯的一部分,前蘇聯領導人赫魯曉夫將其劃給烏克蘭,他質疑烏克蘭等前蘇聯國家的主權地位,認為沒有國際協議以實現其主權國家地位,有關言論在有關國家引發爭議。

馬克龍批評盧沙野言論欠妥

法國外交部指,有關國家經歷幾十年壓迫後得以獨立,特別是烏克蘭,包括克里米亞在內的邊界在1991年獲得中國在內的整個國際社會承認,中方需要澄清盧沙野的評論是否反映中方立場。法國總統馬克龍24日批評盧沙野的言論,認為外交官不宜發表該類言辭,又聲援有關國家,強調這些國家邊界不可侵犯。歐盟外交及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表示,中方的解釋已經適當澄清,中國並沒有質疑前蘇聯國家的主權。

中方尊重有關國家主權地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4日表示,中國在有關問題上的立場沒有變化。關於領土主權問題,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清晰的,中方尊重各國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蘇聯解體後,中國是最早同有關國家建立外交關係的國家之一。建交以來,中方始終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則發展雙邊友好合作關係。中方尊重蘇聯解體後各加盟共和國主權國家地位。

毛寧指,關於烏克蘭問題,中方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願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為推動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作出自己的貢獻。一些媒體刻意曲解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惡意挑撥中方同有關國家關係,應對此保持警惕。毛寧強調,前蘇聯是聯邦制國家,對外作為一個整體具有國際法主體地位。這不否認蘇聯解體後各加盟共和國具有主權國家地位;外交部發言人表態代表中國政府的正式立場。

個人觀點不應該被過度解讀

中國駐法國大使館24日發表聲明表示,盧沙野關於烏克蘭問題的講話不是政策聲明,而是在電視辯論中表達個人觀點,有關言論不應該被過度解讀。而中國在有關問題上的立場並沒有改變。中方尊重所有國家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中方尊重蘇聯解體後誕生的國家作為主權國家的地位。聲明指,在烏克蘭問題上,中國的立場是一貫而明確的。中國願繼續與國際社會合作,為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作出自己的貢獻。

2304252中國駐法國大使館24日就盧沙野大使關於烏克蘭問題的表態發表聲明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3-04-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