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最新核攻擊潛艇操作手冊 遺落酒吧廁格?

2023-05-01 11:55:34 最後更新日期:2023-05-01 14:03:01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Submarine shipyard Barrow英國航太巴洛造船廠準備下水的機敏級首艦。事發的酒吧就在船廠附近。(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根據MSN新聞報道,一本英國最新核潛艇操作手冊的部分篇章,被遺落在英國坎布里亞郡一間連鎖酒吧的廁格內。該酒吧位於巴羅發內斯鎮(Barrow-in-Furness)一個火車站附近,而英國航太集團擁有的巴羅造船廠就在該鎮內。

遺失的手冊篇章屬於英國皇家海軍的安森號核攻擊潛艇(HMS ANSON),該艇屬於機敏級的第五號艦,也是去年才剛服役的最新一艦,早前仍停留於其建造廠—巴羅造船廠內,估計可能是服役後試航時發現一些毛病,往常的回母廠進行維修的。

 

安森號廠內建造及測試片段。 安森級屬機敏級第二批次的型號,主要改進點還是在射控系統上,不過雖然艦名全是A字開首,但第二批次四艦的艦名都是著名英國戰列艦,可見英國海軍對這級艦的重視程度。 機敏級第二批次一度成為AUKUS潛艇計劃的首選艦,但可能沿於一些幕後操作,澳洲變成要合作研發本級的後續艦AUKUS型,變相要為英國潛艇開發的錢坑"埋單"......

 

事件被報道後,英國海軍部承認發生遺失核潛艇手冊,並不斷強調遺失在廁格內的篇章只是給新來的艦員熟習並通過全艦考核、以及供應商更了解全艦及他們要負責部分的特點,並不涉機密成份,但同時也表示未有跡象表明文件被人截獲並盜取書中的資料;不過報道亦指出文件被標誌為official sensitive,而根據白廳(國防部)的指引,這種密級的資料只有指定部門或人物可以接觸,且若被複製與外傳,有機會造成破壞性後果。報道並引述拾獲文件的人指,該數頁文件是由掛繩串起的,並估計有人可能在操作手冊的文件夾中取走數分,然後拿回家學習云云。

TRAINING MENU一般的飛行或大型機械操作手冊都呈箱式文件夾狀,比較容易抽出一部分篇章另外作教育或參考用。(圖片來自連結1)

 

事實上,操作手冊向來屬於密級不低的軍事機密文件,就算在單純講述部分系統的操作程序時,可能也載有部分重要數據,若給情報機構截獲,是有可能推斷出一些屬機密的性能指標。另外,近年一些比較嚴重的互聯網機密洩密事件,其實也和操作手冊或說明有關,而且洩密的理由也不是純為錢,有時更像炫耀或為「啖」氣,例如網絡遊戲「戰爭雷霆」的討論區曾連續發生挑戰者2型砲盾裝甲結構、雷克勒坦克砲塔轉速及99A型常用穿甲彈的穿甲數據等的洩漏事件,為的竟然只是網友爭辯期間拿來作證明或者質疑遊戲開發商建模可靠度……

TRAAA有些同樣是戰爭遊戲狂熱者的軍事人員,更容易接觸到密級較低的機密資料。不過單純拿這些資料作為討論或指正廠商錯誤,確實有點傻,除需負上刑責外,遊戲開發商早就講明不會以機密資料調整原有模型……。圖為遊戲戰爭雷霆的挑戰者二型和雷克勒坦克的建模。(Image credit: Gaijin Entertainment)

 

說回機敏級,該級潛艇於1990年代後期設計並由2000年代開始陸續安放龍骨。其最初計劃代號是特拉法加II型,被視為是當時主力特拉法加級的重大改良型,後來因為涉及新世代技術很多,已和特拉法加級相去愈來愈遠,所以至97年左右改名。該級艦雖然在潛深和速度指標上和特拉法加級沒有什麼差別(需要留意的是,公開指標只是約數且有相當冗餘,實際指標恐怕到退役前都是機密),但作戰系統的全面更換,以及採用更新的降噪聲系統與全新設計的新一代泵推系統(事實上特拉法加級才是世界上第一級採用泵推的潛艇,日程上比海狼級早了足足11年),其水中噪音水平降至聲稱100分貝左右(當然,實際還是機密且噪音指標隨速度指標、機械噪音頻率或海中情況而改變,實際沒有固定數據)。

TRAAA2俄國海軍北風之神級是俄國首種量產型潛艇使用泵推。有美國退役核攻擊潛艇艇長指他遇過首艦北風之神號,其泵推靜音效果很不錯,但差不多一年後再遇到時,他們就發現泵推有些特別的雜音,並估計泵推可能沒怎樣清理過,可能跑進些藤壺之類的無脊椎動物……(圖片來自連結1連結2)

 

事實上,首艦機敏號初服役後曾與當時同樣是新艦的美國維珍尼亞級二號艦新墨西哥號(SSN-779)進行模擬戰演習,事後美方沒有提及戰果,但英方則透露曾在遠距離探測到該艦的噪音並模擬發射武器擊沉該艦。若情況屬實,有可能出自美方戰術動作失誤或可能存在的後勤問題(有指泵推若不經常清理,用久了可能出現微小但特殊的噪音,在海中較易辨識),但英軍Type-2076陣列聲納的多頻同時對比能力也是不容小覷的。

TRAINING MENU2機敏級為伊利莎伯女王號護航的照片。本級艦雖然先進,但因為廠內管理問題、工程軟件開發困難、中途技術變更及研發大幅超支,令本艦研發和建造流程都大幅延長,一條機敏級由安放龍骨到服役,平均竟然需要11年......要知道原為其母型的特拉法加級只需4年就能服役了!(YOUTUBE擷圖)

 

相對於海上軍艦或坦克而言,由於潛艇所使用的技術很多仍處於機密範疇,就算是西方國家也不願公開太多技術內容(和偵察衛星差不多),故今次洩密就算經英軍當局「大派定心丸」,也未必代表事情告一段落,尤其是……若在那位拾獲者之前已有人發現並拿手機拍攝文件內容的話……

發佈於 軍事
By 2023-05-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