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無雙直傳:「完善地區治理」方案區議會功能角色將有何變化?

2023-05-04 12:45:34 最後更新日期:2023-05-04 14:14:59
無雙直傳

學研社成員,著有《全球化多面體:我們如何面對》一書。生於政治家庭,由細到大經歷無數次大、小選戰,由派傳單、貼海報到運籌帷握,決勝帷幕之內。深感大江東去,浪淘盡,不如神遊張家界。既厭倦政治,又離不開政治。閒時只好提筆論政,如風花雪月。

23052415月2日特區政府就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舉行記者會(政府新聞處圖片)

特區政府 5 月 2 日宣布「完善地區治理建議」,當日下午手機便收到不少朋友發來的關於區議會改制,以及強化地區治理架構的短訊。大致內容有以下幾個方面:

1. 優化區議會諮詢及服務職能;

2. 民政事務專員出任區議會主席;

3. 改革區議會組成:委任議員、間選議員及直選議員比例為 ﹕442,另 27 個當然議員;

4. 完善提名機制,引入資格審查制度,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5. 引入區議員履職監察制度。

另外,特區政府會還會設立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領導地區整體策略、政策和措施政務司副司長主持的「地區治理專組」亦會重新定位,統籌和指揮各政策局及部門地區工作。

當然,具體建議即使未出爐,建制、泛民兩邊的意見都大致與以往相同。支持的就認為產生組成方式更多元化,更能反映民意,更能體現行政主導,強化了地區治理架構,更有行政效率。反對的就認為「被選權、參選權、投票權」減少,恢復「委任」是倒退[註1]。有友人更撰文指,不如直接「廢了它」算啦![註2]

筆者在去年抗疫期間就曾撰文提議,抗疫可把民政署和地區網絡結合,成立「十八區民間抗疫中心」:「兩者要有機結合,民政事務總署和各區的民政事務署就是關鍵樞紐,民間能解決的問題,由民間網絡解決,民間解決不了,要各政府部門幫忙的,就是民政署居中協調,幫忙解決,這正是民政署的原有功能和作用[註3]」。而更早前,筆者另一篇文章就依據「效能作戰理論」導致的軍事改革作為參考,提議政府改善施政可建立「特首辦聯指中心」和「社會民意態勢感知系統」。[註4]

特區政府今次區議會的改革,和筆者去年的改善施政建議本質上是相近的。特區政府的政策要能達致地區網絡,民政署和地區網絡,二者有機結合實屬必要,所以筆者就抗疫時提出應把二者有機結合,並強化民政署的地區工作,甚至認為這是民政署的原有功能。但筆者萬萬沒想到,區議會主席竟然由民政事務專員出任,這招真絕!這樣不就是直接把二者有機結合了?

至於政務司司長主持的「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和「地區治理專組」重新定位,可以說是縮小版的「特首辦聯指中心」,都是應用聯合指揮慨念,打破舊有層級式、樹幹式的結構,政務司及副司長——民政署——直達區議會。民政署在地區推行政策時,民政事務專員就可以區議會主席身份,邀請各部門到區議會形成模塊化工作參與模式,各部門就很難再各自為政,左推右搪。這完全是「特首辦聯指中心」慨念,只是層次調低了。

因此,區議會已不只是一個咨詢機構,它已經具備政府推動政策直達地區的功能。而且它同時是一個地區版的「社會態勢感知系統」,理論上政府可直接透過它掌握「區情」,是一個可上下互動的雙向系統。過去,政府要考慮如何推行政策才能落到底,地區有什麼意見?現在特首有什麼政策可直接透過政務司推行到底、推行到地區,地區居民對政策有什麼意見、反應亦可由身兼區議會主席的民政事務專員,直接上達,「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對反饋 (Feedback可即時作出政策調整,修正政策或由「地區治理專組」調整執行方式或施行策略。反之,地區有什麼需求和政策意見亦可主動上傳,如果各區有近同的需求和意見,讓特首了解到「社會態勢」,思考制定新政策的方向。

因此,在新制度下,區議會已不只是咨詢功能,它兼有幫助政府推行政策和反饋社會態勢,協助思考新政策的功能。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廢除了互委會,否則這會更完美。想想如果現在還有互委會,政府的政策不只落到每區,還可以落到公共屋邨的每座,反饋不只在每區,甚至可是每座的每層,更加精準,完全精準打擊,精準感知態勢!互委會主席和委員,委任就可以啦!不知當時是誰「老點」政府取消互委會。

既然區議會功能已變,已完全不是過去的區議會性質,用過去的什麼權、什麼倒退,委不委任,直不直選,已不適合評論區議會。同樣的區議員,已不是一個單純的代議士,區議員兼有在區層面推動政策和反饋政策成效的責任。

當然,以上全是完美狀況,任何系統都有弱點,任何系統都可出問題。好的已講盡,那壞的呢有什麼因素會影響這個系統的完美性呢?下回分解。

 

作者為學研社成員,著有《全球化多面體 我們如何面對》一書

參考資料:

1.《吳秋北稱區會有各種產生辦法 李庭豐指恢復委任是倒退》 2023/05/01 香港電台

2.陳凱文﹕《區議會只改制不廢除的理由在哪?》 2023/04/27 堅料網

3.無雙直傳﹕《建制派應善用地區網絡 與政府聯手抗疫》 2022/02/13 無雙直傳 輕新聞

4.無雙直傳﹕《依托現代軍事理論 探討如何改善香港施政見 (下)依托現代軍事理論 探討如何改善香港施政見 (下)》2022/01/12 輕新聞

發佈於 博評
By 2023-05-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