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漢磚工也會背默九因歌?出土陶磚見證乘法口訣流傳

2023-05-10 15:02:23 最後更新日期:2023-05-10 15:24:4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305101「九九乘法口訣」刻文陶磚(網絡圖片)

《央視新聞》9日報道,考古學家在一塊1981年於深圳南頭紅花園東漢墓出土的陶磚上,發現以漢隸刻上的「九因歌」,認為足以證明1,800年前東漢時期地處偏遠的嶺南人已掌握「九因歌」,是九九乘法口訣普及流傳的見證。

陶磚上共刻有四十個數字

《央視新聞‧文博日曆》9日報道,該塊「九九乘法口訣」刻文陶磚是1981年於深圳南頭紅花園東漢墓出土,外表斑駁乍看平平無奇,表面有三分之二印上菱格紋,三分之一被抹平,抹平處上有以漢隸刻上的「九九乘法口訣」(九因歌、九九歌),共有兩行四十個數字,沒有正式的落款和署名。

2305103「九九乘法口訣」刻文陶磚(網絡圖片)

2305104刻文陶磚拓片,可見「七」鏡像顛倒及「三九、二九、四九」的順序錯亂(網絡圖片)

考古專家推測,該兩行乘法口訣,是由製磚工匠在磚坯未乾時刻上與「九」相關的乘法口訣,由於泥料未乾難以刻寫,字跡呈現拙意,而口訣中有部分數字出錯,如「七」鏡像顛倒,「三九、二九、四九」的順序錯亂,或與刻工的教育水平有關;製磚工匠在燒製陶磚的工作間隙,隨手寫起乘法口訣,說明當時乘法口訣已經廣為流傳,成為「張口就來的流行歌曲」,就連地處偏遠的嶺南人亦已掌握。

乘法口訣早在戰國時已有

乘法口訣早在戰國時期就已經出現,如先秦文本《管子》中「五七三十五為尺而至於泉」、「四七二十八尺」;《荀子》中「六六三十六,三丈六尺」等句。目前中國考古發現最早、最完整的乘法口訣文本實物,為藏於湖南「里耶秦簡博物館」的書簡,由「九九八十一」開始,到「二二得四」結束,並未有與「一」相關的口訣。

2305105寫有「九九乘法口訣」里耶秦簡(里耶秦簡博物館圖片)

早期的九九乘法口訣,是由大到小倒序排列,由「九九八十一」開始至「二二得四」結束,而且沒有與「一」相關的口訣,至公元四世紀(晉朝)左右,才逐漸加入與「一」相關的口訣,北魏官員賈思勰所著之《齊民要術》中,乘法口訣已成為九到十四歲幼童的必學篇章。口訣的順序到宋代才由「一一」開始至「九九」結束,成為人們目前所熟悉的版本。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3-05-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