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日麗》《潛眠叛變》 父女情深 一文一武

2023-05-11 11:27:33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305111《日麗》《潛眠叛變》電影宣傳海報

蘇格蘭才女莎洛特‧威爾斯Charlotte Wells,去年拍成首部電影長片《日麗》(Aftersun),在英美贏得不少獎,被譽為全年最佳影片之一。

這是小本獨立製作,描寫父女親情,不煽情不奇情,幾乎沒有戲劇性,鏡頭經常「錯亂」;但拍出很日常的真切感,觀眾有耐性的話 當會逐漸入戲,完場後留下情韻未了,令人回味。

《日麗》劇情發生於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十一歲女孩蘇菲的父母已經分手,她和媽媽住在愛丁堡,爸爸移居倫敦。這個暑假,她與爸爸前往土耳其旅遊,度假過程蘇菲常拿迷你錄影機拍攝。

Frankie Corio 飾演蘇菲活潑可愛,Paul Mescal演三十歲爸爸俊朗隨和,兩父女在旅程中享受陽光與海灘,在酒店懶洋洋歎世界,跟其他英國遊客一起觀光玩樂,還慶祝爸爸三十一歲生日。那些情景零零碎碎,但充滿真實感。成長期的蘇菲情竇初開,與男孩偷吻,也告訴爸爸,父女間開明開通,關係甚好。

愛玩遊戲機、愛唱卡拉OK的女兒,其實知情識趣,敏感地知道爸爸表面安樂,其實他經濟、事業和情緣 都發生問題,暗中很苦惱。究竟有什麼問題?他不說、她不問。《日麗》最佳之處,就是含蓄,意在言外,暗示了歡樂假期底下的無奈與無常。

片中也閃現蘇菲長大到三十一歲的情景,觀看當年旅遊錄影,特別關鍵是假期結束,父女在機場道別,拍得最有感觸。此後爸爸怎樣?成為未了之謎,在女兒心中解不開,忘不了。

現在很多電影「畫公仔畫出腸」,什麼機密、私隱都盡情炮製、誇張暴露,像這樣輕描淡寫、點到即止的含蓄之作相當難得,難怪獲得好評。妙在此片真是陽光普照,然而有光明亦必有陰影。

演父女的兩位主角都外型好,演得十分自然貼切,惹人好感。編導莎洛特.威爾斯 Charlotte Wells 現年三十五歲,片中是否她的成長經歷投影?無論如何,拍得好像「私人電影」,完全不落俗套,那種「非主流拍法」當然亦不合俗眼。

說到含蓄的女性電影,想起2009年香港岸西編導的《親密》,林嘉欣主演,與《日麗》完全不同,而含蓄得更微妙獨特。

至於父女情文藝片,近年最叫好叫座是《爸爸可否不要老》(Father, 2020 ),法國Florian Zeller 把他的著名話劇拍成英語片,獲「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獎,亦使飾演思覺失調老父的安東尼‧鶴健士Anthony Hopkins 再得影帝獎,演中年女兒的Olivia Colman獲提名最佳女配角。隨後Olivia Colman在《消失的女兒》(The Lost Daughter, 2021 )演大學中年教授,往希臘渡假,引發複雜的新事舊事,但成績顯著不及兩父女土耳其渡假的《日麗》。

其實涉及父女情的「武俠」動作片甚多,例如十多年前里安.尼遜Liam Neeson在《救參96小時》(Taken, 2008 )飾演美國前特工,往法國拯救暑假越洋旅遊落難的女兒,叫座後就拍成系列。「老將勇救女兒」已經成為俗套公式。

美國新片《潛眠叛變》(Hypnotic)亦玩類似公式,賓‧艾弗力 Ben Affleck飾演警探,因七歲女兒失踪大受打擊,在一宗銀行劫案發現疑匪可能就是擄走女兒的人,劇情發展下去窮追猛打,有連串激烈搏殺,更有曲折離奇的佈局。

正如片名,故事要點在於催眠術,以父女情來穿針引綫。天賦催眠高手被形容為神通廣大,隨時控制別人,被政府機關秘密研發,用來控制一切,好像「變種特工」組織那樣犀利。

《潛眠叛變》的大反派是超級催眠師,女主角Alice Braga演叛變的催眠奇才,與有「反催眠特質」的賓‧艾弗力 Ben Affleck聯手對抗大反派。此片猛搞真幻難分,正邪莫測,情節不斷有出人意表的變化,非常扭橋。

編導羅拔‧洛迪古斯Robert Rodriguez 是美國影壇怪才,墨西哥裔,三十年前廿多歲以七千美元成本,往墨西哥拍出「結他殺手」 怪雞片《世事無絕對》(El Mariachi, 1992 ),創下名利雙收的奇蹟,成功進軍荷里活。羅拔.洛迪古斯的槍戰動作受吳宇森影響 ; 另一同樣敬慕吳宇森的怪傑塔倫天奴Quentin Tarantino是他好友,還為他編寫《殺出個黎明》(From Dusk Till Dawn, 1996 )的劇本。

他是多產導演,往往搞打又搞笑,踏入廿一世紀拍過《非常小特務》(Spy Kids, 2001)系列,還有《罪惡城》(Sin City, 2005 )、《銃夢:戰鬥天使》(Alita : Battle Angel, 2019 )等。今次拍催眠奇案片,沒有搞笑,學希治閣式驚險懸疑,還加以科幻化,的確變化多端。

不過,我覺得此片把催眠的威力弄得太誇張,而且扭橋扭到離譜,很多情節人物到頭來是弄虛作假的幻覺,坦白說我難以明白。好在沒有冷場,不會沉悶催眠,但也難以像「催眠高手」令人信以為真。

相比之下,基斯杜化‧諾蘭Christopher Nolan的《潛行凶間》(Inception, 2010 ),潛入人們的腦海夢境,也很離譜,但奇幻效果甚強,《潛眠叛變》比不上。諾蘭繼科幻片《天能Tenet, 2020 》後,今年新作將是很有科學性而不虛幻的《奧本海默》(Oppenheimer),拍攝「原子彈之父」的傳記,題材極好,希望拍得出色。

 

原文刊於「石琪影藝談」,本社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3-05-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