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空軍:下一代戰鬥機 NGAD 開始競標

2023-05-19 17:50:27 最後更新日期:2023-05-19 18:27:16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encho enchev 1藝術家構想的美國 NGAD 想像圖。(圖片來源

時隔一年,在高度機密下進行的美國下一代空優戰鬥機(Next Generation Air Dominance Fighter, NGAD)項目又有新進展公開。去年6月,美國空軍部長肯德爾(Frank Kendall)曾表示,該項目已經開始工程和製造開發(EMD)階段;然而,美國空軍昨(18)日發布新聞稿稱,空軍將向美航空製造業界發出了機密招標文件,並計劃能在 2024 年向中標的承包商授予 NGAD 項目的 EMD 合同。

螢幕截圖 2023 05 19 下午6.05.39《防務新聞》報道擷圖

《防務新聞》19日報道,2022 年 6 月,肯德爾在美國傳統基金會的一次活動中曾表示,美國空軍「NGAD 現在已經開始 EMD 階段」,然而,肯德爾後來收回此番言論,並指 NGAD 仍在設計中,尚未通過「里程碑 B」(Milestone B)的審查過程。美國空軍的所謂「里程碑 B」,是指一個新項目已達到技術成熟階段,開始進入採購階段。通過「里程碑 B」後,項目就可以進行初步設計及系統集成、製造流程和生產前的其他細節。

《防務新聞》的報道指,美國空軍宣布對 NGAD 項目進行招標,項目即正式開始選擇承包商建造空軍下一代先進戰鬥機系統的過程,NGAD 將取代 F-22 猛禽戰鬥機。不過,報道也強調,現在的招標只涉及 NGAD 項目的有人戰機部份,不包括與有人戰機協同作戰的無人僚機部份。

operational imperative 4 graphic美國空軍介紹 NGAD 項目相關工作的基本概述。NGAD 是空軍也稱為「作戰命令 4」 的核心項目。(美國空軍圖片)

空軍一再表示, 整個 NGAD 項目的概念將是一個「系統家族」(Family of Systems),它不會是傳統的載人戰鬥機如 F-22 或 F-35 的簡單替代,包含載人飛機以及協同作戰無人僚機、增強的傳感器能力、與衛星及其他作戰平台連接的高級能力也可能成為 NGAD 系統的一部分。

空軍發言人回應《防務新聞》查詢時指出,當完成招標後,空軍將爭取 NGAD 項目通過「里程碑 B」認證,然後將 EMD 合同授予中標公司。目前,波音、諾格和洛馬公司已表示有興趣爭取空軍的 NGAD 合同。

6 代機將採用何種尖端技術?

NGAD 作為 6 代戰機,與美國空軍5代戰機的發展情況完全不同:不論是後來發展成 F-22 的 ATF 項目還是最終發展成 F-35 的 JSF 項目,早在概念發展階段已經大張旗鼓的公開各種性能指標,例如 5 代機標誌性 4S (隱身、超巡、超機動、超態勢感知)性能,這種給後來者設定規則的方法,到現在發展 NGAD 時並未有採用。

究竟 NGAD 會採用什麼劃時代的技術,到現在為止,美國空軍仍然諱莫如深,公眾只能從一些碎片化的資訊中尋找蛛絲馬跡。

《動力・戰區》對 NGAD 項目的跟蹤報道就指出,美國空軍去年計劃購買大約 200 架 NGAD 有人戰機以及至少 1,000 架稱為協同作戰飛機(CCA)的無人機,其中,每架 NGAD 戰機將配備兩架 CCA 無人機,餘下的 CCA 則配備給 F-35A。由此推斷,NGAD 未來的戰場角色之一,是管理空中作戰行動。

NGAD 氣動外型

美國空軍預期,在未來空戰戰場上,紅外搜索和跟踪系統(IRST)、具有多模式導引頭的導彈、先進雷達和電子設備等將「佔據主導地位」,目前5代戰機所具備的隱身技術將不再有優勢,下一代戰機需要「寬帶」隱身能力,即能夠削弱各種敵方先進雷達系統的探測,能夠通過更全面的紅外、射頻甚至可見光譜的對抗手段來進一步加強隱身能力。

其中一個加強隱身能力的技術是「鏡面塗層」,但目前關於此方面的資訊相當有限。

3NGAD洛馬(左)、諾格(中)、波音(右)三家公司提出的 NGAD 方案構想圖。

氣動外型方面,表示有興趣爭取空軍的 NGAD 合同的三家公司之前都公開了 NGAD 的構想圖,共同特點是無水平尾翼及垂直尾翼,寬大三角型機身配以大三角/梯型/W型主翼與機身後部連接,使得內部空間比 5 代機大幅曾加,以增大武器艙及載油容積,解決 F-22 及 F-35 航程短的問題。

至於 NGAD 會否與海軍提出的下一代 F/A-XX 共同發展或使用同一平台,目前還未有任何公開消息。

發佈於 軍事
By 2023-05-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