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美大使謝鋒履新:捍衛中國利益而來

2023-05-24 11:44:5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305241駐美大使謝鋒(外交部圖片)

新任駐美大使謝鋒23日抵達美國履新。謝鋒在紐約機場表示,他是為捍衛中國利益而來,為增進中美交流合作而來;謝鋒強調,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條原則,是新時期中美正確相處的治本之道。

當前中美關係遇嚴重困難

新任駐美大使謝鋒23日抵達美國履新。謝鋒在紐約機場與在場的中外媒體及各界人士交流互動。謝鋒表示,很榮幸受習近平主席委派,出任中國第十二任駐美國大使,他是中國人民的代表,為了捍衛中國利益而來,是他的神聖職責;他亦是中國人民的使者,為了增進中美交流合作而來,這是他的重要使命。

謝鋒稱,當前中美關係遭遇嚴重困難,面臨嚴峻挑戰,他既感到使命光榮,更感到責任重大,他會和同事們將迎難而上,擔當盡責,不辱使命。

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

謝鋒強調,習近平主席提出了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條原則,這是新時期中美正確相處的治本之道。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從兩國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出發,朝著這個方向共同努力,按照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妥善處理台灣等重要敏感問題,加強對話、管控分歧、推進合作,爭取中美關係回歸正軌。

謝鋒表示,上次在美國工作還是13年前,13年來,世界發生了很大變化,美國也發生了很大變化;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期待與美國各界人士廣泛接觸,近距離觀察和認識美國,同時探討推進交流與合作。我也期待著與包括媒體在內的各界人士成為朋友,大家一起為中美關係思與行、鼓與呼。

美方仍致力維持對華溝通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表示,歡迎候任中國駐美大使謝峰抵達美國,並期待與他合作,美方仍然致力於維持與中國的溝通渠道,以負責任地方式管理競爭。謝鋒抵達美國後,需向美國遞交到任國書後才正式上任,米勒對此表示,有關流程仍需要雙方討論確認。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3-05-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