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連續七年拒絕涉台提案 外交部﹕一中原則不容挑戰

2023-05-23 10:59:1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305231世界衛生組織圖片
正於瑞士日內瓦召開的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22日決定拒絕將個別國家提出的所謂「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議程。外交部表示,世衛有關決定充分說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不容任何挑戰。

連續七年拒將有關提案納入議程

為期十天的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於瑞士日內瓦召開,大會22日決定拒絕將伯利茲等國提出的「關於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的提案列入大會議程。這次是自台灣的蔡英文上台以來,世衛大會連續七年拒絕將有關提案納入議程。

陳旭指台方拋棄參加的政治基礎

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陳旭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地區參與世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台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單方面拋棄了參加大會的政治基礎。

陳旭指,台當局炒作所謂「國際防疫缺口」,但隻字不提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台灣地區衛生專家可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活動、台灣地區設立《國際衛生條例》聯絡點並有效運作等事實真相。究其原因,不過是企圖「擴展國際空間」,製造「兩個中國」。

陳旭強調,本屆大會開幕前,近140個國家向中方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的立場,近百個國家就此專門致函世衛組織總幹事或公開發表聲明。這充分表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公道自在人心。任何「以疫謀獨」圖謀注定不能得逞。

外交部指一中原則不容任何挑戰

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世界衛生大會總務委員會和全會分別做出決定,明確拒絕將個別國家提出的所謂「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的提案列入大會議程,這已是世衛大會連續多年拒絕所謂涉台提案,充分說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不容任何挑戰。

外交部發言人指,台灣民進黨當局罔顧各方意願和台灣同胞民生福祉,執意唆使其所謂「邦交國」搞涉台提案,個別國家明里暗裡支持慫恿,推波助瀾。這些逆歷史潮流而動、故意破壞國際規則的惡劣行徑,受到世界上主持正義國家的一致反對。大會開幕前,近百個國家以專門致函世衛組織、發表聲明等方式,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的立場。

外交部指「以疫謀獨」絕無出路

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國中央政府高度重視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在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了妥善安排。新冠疫情發生後,中國中央政府已向台灣地區通報疫情超過500次,過去一年批准台灣地區衛生專家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活動24批26人次。台灣地區設有《國際衛生條例》聯絡點,能夠及時獲取和通報突發衛生事件信息。所謂「國際防疫體系缺口」根本就是無稽之談。

外交部發言人強調,再次奉勸民進黨當局,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以疫謀獨」絕無出路。中方也敦促個別國家,不要揣著明白裝糊塗,停止將衛生問題政治化,停止借台灣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停止「以台制華」的錯誤做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3-05-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