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指國泰事件破壞香港形象 人民日報:應重拳整頓

2023-05-24 13:41:5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305244 國泰航空公司網站/網絡圖片

在廣州出席「粵港合作周」啓動儀式的特首李家超表示,對國泰航空有機組人員向內地乘客作出不尊重的言行感到痛心,認為事件破壞香港形象,傷害香港和內地同胞感情。《人民日報》評論強調,國泰不能只是每次道歉而應重拳整頓,建章立制從根子上剎停歪風。

國泰空服員嘲諷訕笑乘客

有內地網民日前在社交平台「小紅書」發文,指其於本月21日搭乘國泰航空CX987由四川成都飛往香港的航班,該網民指,在飛行期間,空服員不斷使用英語、粵語嘲諷訕笑乘客,稱“If you cannot speak blanket in English, you cannot have it」(若你講不出毛毯的英文, 那你就不會有毛毯)、“Carpet is on the floor”(鋪在地上的是地毯)等句。

2305246

該網民指,在他前排的乘客努力使用自己會的英文單詞,向那些「只會英文的」空服員拿毛毯,卻空服員遭譏笑;在飛機起飛後信號燈還未熄滅,有長者帶孩上廁所,空服員以粵語廣播「安全信號燈還未熄滅,請回到座位」,再以粵語向同事形容乘客「聽不懂人話」。

該網民稱自己已在港生活11年,母語雖為普通話,可說流利粵語及英語,自身雖然並非被歧視,然而在航程中卻感受到心痛、難過和憤怒,難以空服員的「侮辱言語以及陰陽怪氣」,以及質疑為何空服員「對不講英文不講粵語的乘客有這麼大的惡意」。該網民指在事發後已向乘務長了解情况,並表明會正式投訴,要求該三名空服員就歧視言論道歉。

三名涉事空服員已遭解僱

國泰航空公司在該網民公布事件的當晚已發文致歉。23日下午國泰航空發聲明表示已展開調查並將涉事空服員停職。國泰航空23日晚上再發聲明表示,事件已完成調查,解僱三名被指在航班上出言侮辱及歧視非英語乘客的空中服務員,並再次向受影響乘客和社會各界致歉。

2305245

國泰應重拳整頓建章立制

《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公眾號「俠客島」23日就事件發表評論指,國泰航空服務人員不時出現歧視內地乘客的消息,似乎公司文化仍保留着崇拜洋人、尊重香港人且瞧不起內地人的優越感。國泰航空本身依賴香港,中轉是主要業務,內地乘客是國泰的基本盤。

2305242

評論認為,一個在全世界有業務的航空公司,對乘客抱有地域性歧視,只能暴露公司的業務素質之低及部分人的國族認同偏差、心理扭曲以及文化和專業素養之低,強調國泰不能只是每次道歉,而應重拳整頓,建章立制,從根子上剎停歪風。

特首指事件破壞香港形象

特首李家超24日在廣州出席「粵港合作周」啓動儀式,李家超致辭時提及事件指,國泰有機組人員對內地乘客作出不尊重的言行,對此感到非常痛心。李家超指,有關不敬的言行傷害了香港和內地同胞的感情,破壞了香港一貫的尊重、有禮、共融的文化和價值觀;認為這些惡劣言行發生在香港的航班上,感到痛憤和失望。

李家超稱,他已向香港國泰行政總裁林紹波指出,事件破壞香港形象,傷害香港內地同胞的感情,屬於嚴重事件,雖然涉事的三名機組人員已經被解僱,但類似情況不容再發生,國泰需要檢討培訓服務素質,提升顧客服務文化,重塑尊重有禮的好客形象,不負對國泰的期望。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3-05-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