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敬恩話專責小組暫時不成立 惹數百學生圍堵校委至凌晨

2016-01-27 11:12:15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馬斐森稱昨晚感到生命受威脅,對學生失望.(商台圖片) 馬斐森稱昨晚感到生命受威脅,對學生失望.(商台圖片)

【香港輕新聞】昨晚,港大新任校委會主席李國章首次主持會議,會議通過成立專責小組研究大學管治,但未提及幾時成立。會議結束時,會場外罷課學生稱收到校委會委員之一、學生會會長馮敬恩的消息,指校委會決定暫時不成立專責小組,學生及示威者衝入停車場,圍堵校委及校長馬斐森至凌晨,一度引發混亂。

警員持胡椒噴霧 籲學生冷靜

時至凌晨一時左右李國章在警員安排下,乘車離開。(商台圖片) 時至凌晨一時左右李國章在警員安排下,乘車離開。(商台圖片)

昨晚會議開了近三個小時,至晚八時左右結束時,李國章、馬斐森及其他校委離開時,被據稱收到馮敬恩關於會議決定暫時不成立專責小組檢討《香港大學條例》消息的示威學生圍堵,要求解釋為何不即時成立檢討小組。李國章等人折返大樓內暫避。

馮敬恩趁保安暫開大樓鎖帶時,號召學生衝入大樓。之後大批警員到場,呼籲進入大樓及守在門前的示威者冷靜。有警員一度拿出胡椒噴霧。學生及示威者期間要求與李國章對話,時至凌晨一時左右李國章在警員安排下,乘車離開。

馬斐森:感到生命受威脅 對學生失望

馬斐森一時許到大樓外與學生交代會議內容。他指,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已答應約十日內與學生對話。有學生不滿,表示校方明知學生要求見李國章,卻在混亂中安排他離開,「這是非常不能接受,這令我們對校方非常失望。」

馬斐森則回應,「你說你感到失望,我都感到失望,當我嘗試離開大樓,在晚上八時、八時半左右我感到的生命受威脅,我被推撞、身體受威脅。我對今晚的事感到失望,這是非常不幸的。大學的聲譽被破壞,我不認為這對你們爭取的有幫助。」

學生及示威者圍堵在會議大樓外,要求與李國章對話.(港台圖片) 學生及示威者圍堵在會議大樓外,要求與李國章對話.(港台圖片)

學生擔心不即時成立專責小組 會令檢討如副校任命拖延

馬斐森強調,會上已通過成立專責小組的決議,只不過要等兩個月後教資會完成檢討大學管治的報告。又解釋學生要求進行的管治檢討,大學早有每隔五年做一次的安排,上次檢討於2009年進行,今次會議已決定啟動新一輪檢討。

新任校委之一、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亦向學生解釋,「這個檢討委員會會由獨立及有公信力的人負責;第三,這委員會職權亦非單單回應教資會報告,其實會檢討現在我們看到的很多問題等都會檢討。」

馮敬恩則指校委會原本承諾檢討罷課學生訴求,因此他在會上亦投下贊成票,但不滿會上沒提及委員會如何組成,又指自己稱動議即時成立小組,未獲支持。「本身我以為建立(檢討委員會)後,便可討論細節或找甚麼成員,但最後並沒討論裡面整個內容都是沒辦法推動即時成立檢討委員會。」

港大罷課委員會委員梁麗幗則質疑校方的承諾只是權宜之計,擔心檢討會如副校任命一樣被拖延,「現在的委員會只是一個殼,當中的組成、職責是甚麼、時限如何完全沒有提及,所以這可能只是校方的權宜之計,拋出一個空殼的委員會。」

學生和校長馬斐森對話後表示,希望可以在短期內安排與校委會主席李國章會面,又指雖然校方承諾會改善學校管治,但就認為仍未回應他們的訴求。

委任區潔芳暫任學術及人力資源副校長

港大校委會委任心理學系講座教授區潔芳,暫任學術人事及資源副校長。(圖片來自NOW新聞) 港大校委會委任心理學系講座教授區潔芳,暫任學術人事及資源副校長。(圖片來自NOW新聞)

另一方面,去年引起連串風波的學術人事及資源副校長任命,贊時落下帷幕。港大校委會委任心理學系講座教授區潔芳,暫任此職。

馬斐森指,區潔芳曾經擔任心理學系系主任,有豐富人力資源管理經驗。區潔芳會暫代學術及人力資源副校長一職,直至校委會委任新的副校長。物色委員會會在這段時間物色合適的副校長人選。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1-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