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人幣年底見6.9 六成企業料將取代港幣

2016-04-06 14:49:1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406 人幣

【香港輕新聞】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即期昨天收跌,與中間價一起結束四連升。匯豐認為,人民幣兌美元仍存在下調空間,預料今年底或貶至6.9,跌逾6%。人幣被看貶,而有調查指,六成中港企業認為人民幣將限制港元前景,後者將逐漸淡出。

匯豐環球研究常務總監兼外滙分析主管梅克(Paul Mackel)指,儘管近期美滙指數走勢偏弱,但因中美兩國貨幣政策背馳,分別步入減息及加息週期,預料人民幣兌美元今年年底有機會貶至6.9。他強調,今次貶值屬自然走弱,並非去年8.11新匯改式的突然大幅貶值。

梅克又指,雖然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人民幣正在貶值,但國際化步伐仍在繼續。他解釋,隨着去年12月起人民幣漲跌改為參考一籃子貨幣,以及今年10月將被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人民幣及中國外滙儲備的透明度均在提高;同時,中國政府正積極推進銀行間債市開放,人民幣正日益成為亞洲區舉足輕重的錨貨幣(anchor currency)。

根據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的資料,截至上月,人民幣是全球支付交易中、第五大活躍貨幣,佔1.67%。

調查指逾六成受訪企業行政人員料長遠港元將淡出

雖然人民幣匯價被看貶,惟不阻其國際化進程。倫敦商學院與香港大學聯合調查指,六成二受訪中港企業行政人員認為,隨著人民幣越來越受歡迎,將限制港元的前景,認為港元最終會淡出;另有四分三受訪者認為,香港金融中心穩定性及政治獨立性受損,都會伴隨港元地位下降的趨勢出現。

受訪的200多名行政人員中有超過四成認為,未來五至十年,人民幣將會是多隻主要外幣,如美元、歐元、英鎊及日圓的競爭對手。部份人估計甚至不需五年便會出現這情況。

倫敦商學院經濟學客座教授Linda Yueh認為,一國兩制的安排始終會結束,屆時將不需要獨立存在的貨幣,但強調這對香港經濟是好是壞,要看屆時的經濟結構,而非單純看貨幣本身的發展。

目前有超過一千一百家銀行,在中港交易時以人民幣支付,佔比三成七。受訪者表示,港元兌換自由,具有穩定性,故目前港元仍是他們最常用的貨幣。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6-04-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