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把握機會迎接張德江送來大禮

2016-05-04 15:09:17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消息指張德江今次訪港將向港人送來大禮。 消息指張德江今次訪港將向港人送來大禮。

 

【香港輕新聞】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本月18日訪港,名義上是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張德江將在論壇上發表主題演講,但此項活動是否需要勞動到中央第三號領導人親臨香港,這正是張德江香港行的玄機。張德江身兼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曾主政廣東5年,因處理溫州動車事故、治理薄案後的重慶而有中共「救火隊長」之稱,今次來港的決定似乎來得很急,起碼特區政府公布此消息時,人大常委范徐麗泰都表示不知道這項安排,而且正值「港獨」言論浪潮風起雲湧之際,這種安排令外界認為似乎是「救火」性質居多,惟《香港輕新聞》得到消息,張德江此行目的是為香港「送大禮」,為一片淡風的香港經濟「打補針」,還有是要為下任特首人選探索民意。

期望港人多關注經濟發展

根據消息來源,張德江訪港任務,主要是為港人帶來好消息:

1、向香港人送大禮---「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是由港府主辦,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商務部、人民銀行及外交部為支持單位,張德江出席,相關內地部門高官也料將出席,中央會趁此機會將「一帶一路」的一些重要角色交與香港負責,為香港增添商機。此外,不排除同時公布「深港通」開通,為香港不振經濟注射「補針」,希望透過連串措施改善香港經濟環境,改善社會氣氛,讓港人多點關注經濟發展,少點政治猜測,少點政治紛爭。

2、為建制派立法會參選人打氣----以今年二月新界東補選的選情來看,建制派在9月份立法會選舉直選部分表現令人關注,今次張德江訪港將會展現中央關心香港經濟民生的一面,從而協助建制派重拾選民信心,希望能夠扭轉建制派選情。

3、為支持梁振英連任探索民意----消息指出,中央至今仍希望特首能做滿兩屆才退位,梁振英的表現雖然在香港鬧出很多問題,但如果一旦換人,中央擔心重演董建華下台的一幕,令反對派對抗爭能夠改變香港政局存有幻想,日後將增加香港社會紛亂,故此張德江訪港將會會晤不少有代表性人物,主要是了解他們會否支持梁振英連任,如果不支持,又有甚麼人選推薦給中央考慮。張德江亦可能會親自「指導」梁振英,為爭取連任做好自己的表現。

做好準備將禮物收進錢包

張德江的行程尚未完全公開,這使得各界存在諸多預測。但自從港府4月14日公布張德江訪港的消息以來,香港各界在報紙、電視、臉書和推特等多平台,從破壞法治基礎到阻礙經濟發展等多角度對「港獨」的口誅筆伐明顯增多。此舉的直接效果固然是為張訪港提供了一個較好的輿論環境;但也顯示中央將會趁今次張德江訪港表明要肅清社「港獨」思潮的方針,但具體張德江會怎樣處理此辣手話題,仍是未知之數。總體來說,張德江挾著「中共中央第三號人物」、「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及「中共救火隊長」三大「銜頭」,今次親臨香港,必定會大有所作為,而且可以肯定的是要令香港「好轉」的作為,現在距離張德江訪港還有半個月時間,大家或可預期一下張德江會帶來甚麼禮物,及早做好投資準備,真正把張德江送來的禮物接到口袋裏。

By 2016-05-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