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特朗普願與金正恩談「朝核」

2016-05-24 19:34:57

美國總統選舉的黨內初選,民主、共和兩黨都進行得如火如荼。到目前為止,民主黨的希拉里已是勝券在握,共和黨的特朗普更是氣勢如虹。希拉里與特朗普相比,最新民調顯示是48%比45%,希拉里的民意支持度略高於特朗普,但3%的差距談不上「絕對優勢」,所以希拉里要向選民「奉送」她的丈夫克林頓前總統,說她若當選,將由克林頓負責振興經濟,但不會入閣。這是高招,因為克林頓在總統任期內,將政府的財政由赤字變為盈餘,的確給美國人民看到了「化腐朽為神奇」。在這一方面,希拉里的對手桑德斯就不具備同樣的條件了。另有一點,希拉里可以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總統」,這對選民尤其是女性選民,也有相當的吸引力,若以此推論,無論是黨內初選或正式大選,希拉里的勝望,均可看高一線。

特朗普在共和黨內已無對手,最後兩名參選人克魯兹和魯比奧也都宣佈退選。此外,黨內高層原本並不支持特朗普,只因他的主張有些極端,例如提出在美、墨邊境建高牆,以及敵視伊斯蘭等,黨內高層認為, 這些因素均會導致在日後大選時敗選,但近期共和黨高層的風向似有改變,舉例說,眾議院議長瑞安此前從來未表態支持特朗普,近日則二人已經會面。雖然瑞安仍未公開說出「支持」兩字,但客觀上會面即有支持之意,這一點也不用「畫公仔畫出腸」。

特朗普本人在「形勢一片大好」之下,表現自認為已是代表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且宣布會在五名人選(未具體公佈姓名)中確定一名副總統候選人。日前,特朗普又公開表示,假如他當選總統,他願意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會面「聊聊」。特朗普還說,中國對朝鮮的影響極為巨大,他會向中國施壓,要中國與美國一起說服朝鮮停止並放棄發展核武器。這個出發點,應該評之為好的和正確的,但關鍵在於特朗普能否選上總統。假如他敗選,希拉里當選,她會不會也願意跟金正恩見面「聊聊」呢?以筆者的個人觀點,不論下任美國總統是誰,他或她願意當面同金正恩「聊聊」又願意與中國合作勸朝鮮放棄發展核武,實現「半島無核化」, 世人沒有理由不予支持。「聊聊」者,對話也。有道是,「說話總比對抗好」。在朝鮮的核武問題上,兩者的優劣之分也沒有例外。

美國在喬治‧布殊(小布殊)執政時期,將伊拉克、伊朗、朝鮮三國列為「邪惡軸心」,小布殊是「除之而後快」。對伊拉克,美國以「大殺傷力武器」為名出兵,美軍直搗黃龍,掘地三尺,也找不到「大殺傷力武器」。「伊核」問題,在奧巴馬總統任內,在「制裁」之下,總算和平解決,未訴諸武力,伊朗放棄發展核武,美國及西方國家解除對伊朗的制裁,皆大歡喜。那麼,「朝核」問題的解決,將是伊拉克模式,還是伊朗模式?一「武」,一「和」,差別大矣!

「朝核」問題,肯定更嚴重,也更複雜。原因之一,朝鮮四次核試,據稱已擁有核武,且已自言成功小型化,即可裝在導彈上用於實戰,對中國及東北亞周邊國家而言,「朝核」問題的負面影響既深且廣。據韓國「北韓研究所」的一份研究報告稱,自朝鮮幾次核試後,長白山(地處中朝邊境,朝鮮稱白頭山)的地震活動明顯增加,並出現地表抬升及膨脹。報告預測,地下5公里存在岩漿房,參照美國及前蘇聯的多次地下核試曾引發7級以上的地震,朝鮮的地下核試,將引發長白山火山噴發及該地區發生強烈地震。研究報告指出,對於長白山火山的爆發或因朝鮮核武而引起地震,這方面的憂慮有科學依據,包括岩漿房的動態應力變化和過去地下核試的地震波形等。報告因此建議進行朝鮮核試對長白山火山爆發及地震影響的預測。

核武、核試包括地下核試的負面影響,已是人人皆知的現實。對東北亞各國以至亞洲各國或東半球各國而言,「朝核」確實是個大問題。倘若不能實現「半島無核化」,甚至日本、韓國也發展核武器,而這兩個國家已有人提出這種主張,且認為財政和技術上有比朝鮮更好的條件,那麼問題就更嚴重了。

不難推論,特朗普也好,希拉里也好,任何人都好,只要有助於讓朝鮮放棄發展核武,包括與中國合作,以及與金正恩「聊聊」,都是值得讚賞和支持的好事。特朗普自黨內初選以來,雖然主張偏激和出言低俗,但願意見金正恩對話爭取解決「朝核」問題,如此主意,頗可一讚。

發佈於 博評
By 2016-05-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