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朝鮮若地面核試必影響中國

2016-07-02 16:31:07
f749d54eaf5c798361b1383166fb5d34

【香港輕新聞】有一項並非官方公佈亦未經官方證實的消息說:朝鮮有意在接近中朝邊境的地區,進行陸上或空中的核武試爆,其目的就是要讓核子塵隨風(東風、南風、東南風)飄至中國東北地區,影響該區的政治、經濟、民生、社會穩定、以至軍事布局。倘是真的,其計毒矣!其心可誅!

使用核武器對人類社會某一廣大地區的負面、嚴重的惡劣影響,人人皆知,毋庸多言。朝鮮要在靠近中朝邊境的地區進行地面或空中核試,首先當然是戕害朝鮮北部邊區的居民,其次是為害中國東北、華北及東部沿海地區,再次是傷害俄羅斯遠東地區。要而言之,朝鮮若果真在該區地面進行核試,必為禍甚巨,有百害而無一利,純屬害人害己之舉。

消息說,中方在得知朝方的意圖後,立即與朝方溝通、談判,力阻朝方實行這種極具危險性和破壞性的計劃。據說,幾經磋商,在中方答應大量增加糧食援助後,朝方最終答應擱置這一地面核試的計劃。也有分析指,這一結果才是朝方的真正目的和意圖。換言之,地面核試計劃是假,索要大量糧食是真。過去多年的「六方會談」,朝鮮「以承諾棄核換取援助」的手法,將美國、日本和韓國玩弄於股掌之上,其中以韓國的付出最多,包括大量的糧食、化肥、燃油、藥品、甚至水果等。結果「棄核」是假,騙取援助是真。想不到,「核威脅」這一招,朝鮮故技重施,但受騙受壓的對象卻換成了中國。為顧大局,中國同意了多提供糧援。 這裡面肯定也有人道主義的考量,幫助朝鮮舒緩糧荒。不過,朝鮮採用這種手法,捫心自問,是否心中有愧?

東北地區是中國的老工業區,其改革、發展在最近30年則遠不如東南各省,如廣東、福建、上海、海南等地。倘認真分析,東北地區發展的遲緩,與朝鮮的核試和核武陰影也有相當的關係。一來朝鮮桀驁不馴,與美日韓為敵,不排除有核戰的可能;二來朝鮮的核技術、核安全令人不太放心,不排除有核意外的可能。不說核戰,只說核意外,一旦朝鮮發生核事故,難免對中國有實質性的壞影響。即使未發生核意外,作為鄰近地區的中國東北,自不免在心理上也有負擔,從而影響投資意欲,也就拖慢了促改革、求發展的步伐。進一步,假如考慮到朝鮮半島有可能戰火重燃,對投資而言,那就更加是小心再小心了。

日本《產經新聞》披露,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勞動黨「七大」期間,曾私下對親信表示,「中國要趕我下台,既然如此,我要用原子彈轟炸北京和上海」。作為媒體,《產經新聞》的客觀、公正曾受過質疑,例如今年5月30日該報發布假新聞辱及韓國朴槿惠總統。又例如。今年2月,《產經新聞》「爆料」說美軍會「突襲」朝鮮軍事設施。這些後來均證實是「流嘢」。因是之故,《產經新聞》披露金正恩的「私下談話」,是否靠譜,也有疑問。

但看金正恩在幾天內迅速處決其姑父、被認為是朝鮮領導層中的「親華派」領軍人物張成澤,說明金正恩有「仇華」思維,也是可想而知的事,他要用原子彈對付中國,這個可能性也是存在的。反過來,以金正恩的才識和領導能力,他肯定也會想到中國的「核報復」。以中國的核力量,足以把朝鮮從地圖上抹去幾十次。所以,金正恩會不會說這種狂言狂語?有待證實,可惜又難以證實。

其實,媒體上還有一些金正恩對中國及中國領導人不尊重的「瘋言瘋語」,無法求證,只能存疑。此類狂言,不論真假,反映的都是中朝關係的變化。扼要地說,「鮮血凝成的友誼」成分不斷在減少,矛盾和怨懟持續增加。舉一個淺顯的例子:中國主張「半島無核化」,朝鮮卻公開宣布發展核武是國策,兩者「各吹各號」,端的是盲者、聾者都可以看得到和聽出來了。此外,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投票贊成因核試和射彈而制裁朝鮮,也令朝鮮大感不滿。還有,中國倡導和平,朝鮮則表現得「好戰」,這可是更高層次的「道不同不相與謀」了。中朝之間的矛盾和分歧,短期內似乎見不到消融、彌合的可能。筆者認為,這一切均責在朝鮮。朝鮮宜從善如流,改弦易轍。

再說了,以美軍為主的聯合國軍,60多年前已打到近鴨綠江,要不是志願軍過江打回「三八線」,恐怕朝鮮早就不在了。人,要懂得感恩才好。朝鮮假如用「威脅威」對待中國,包括東北地區和北京、上海,那就是十足的忘恩負義了。雖然希望以上的消息都是假消息,但仍有必要引起注意和防患。朝鮮是一個行事飄忽、出爾反爾的國家,他國有備才能無患。

發佈於 博評
By 2016-07-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