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金正恩倘訪華助改善中朝關係

2016-07-08 18:12:52

就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5週年前夕,即6月30日,朝鮮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給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發出賀電,表示熱烈祝賀之外,更表明朝鮮願意與中國發展具有悠久歷史根基的朝中友誼,從而推進兩國的社會主義建設,維護東北亞地區的和平與安全。

這樣一封賀電,本來可視之為是「例行公事」,但若考慮到中朝關係近幾年正陷入低谷,是不是這就顯示朝方有意改弦更張,着手改善中朝關係?甚至,在改善關係的基礎上,朝方有願景要安排金正恩以國務委員會委員長的新身分(當然也是國家最高領導人)官式訪問中國。這對中朝關係及兩國友誼而言,肯定是一大好事。金正恩在電文中表示,「朝鮮願意同中國同志一道按照新世紀的要求發展具有悠久歷史根基的朝中友誼」。並祝願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實現繁榮,中國人民享受幸福。這電文中的一聲「同志」,以及「按照新世紀的要求」,都是值得探究之處。先說「同志」這一稱呼,這在社會主義國家本屬平常,但在朝中關係多年不愉快和冷淡之後,這一稱呼顯見有示好之意,正是「禮多人不怪」。進一步是「禮下於人,必有所求」。朝鮮核試和射彈而受聯合國制裁,經濟狀態每下愈況。中國雖對制裁也投了贊成票,但作為大國及鄰邦,真正能幫朝鮮一把的,仍然是中國。朝鮮倘因此而向中國示好,呼喚「同志」情誼,也是合乎常理之事。

再說「新世紀要求」云云。有一種解讀是:朝鮮自認是「擁核國」,這一成果造就了「新世紀」,朝鮮暗示希望中國承認其「擁核國」,這是廿一世紀以外的另一層涵義。此外,「新世紀要求」相信也包含了朝方但願朝中關係有質的改變,進入發展新階段,特別希望重回「具有悠久歷史根源的朝中友誼」。用中方的話說,那就是60多年前「抗美援朝」「用鮮血凝成的友誼」。假如比照當年的模式,那就至少是在經濟上、物資上由中方大量援助朝方了。

再進一步推論,倘若因朝鮮的態度轉變,中朝關係的友好程度能回復到60多年前金日成時代的六成、七成,金正恩正式訪華的時機也就趨向成熟了。金日成在世時,每年訪華多次。那時,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對金日成的要求,可說是「有求必應」。自家兄弟嚒,萬事有商量。金正日時代,雖不是年年多次訪華,但也到訪過許多次,例如2011年金正日就先後三次訪華。但同年12月17日金正恩因其父遽逝而匆忙接班,至今4年半卻從未官式或私下訪華,這明顯並不正常。假如中朝關係得以改善,則金正恩訪華的日子就近了。

6月初,朝鮮主管外交事務的勞動黨副委員長、政治局委員、前外相李洙墉率團訪問中國,名義上是通報勞動黨「七大」的情況,實際當然不會那麼簡單,除了通報「七大」,勢必涉及核武、經濟、援助、東北亞局勢、聯合國制裁、改善兩國關係等議題。有傳聞指李洙墉此行的另一要務是商談金正恩正式訪華。從外交上看,筆者認為此說大有可能。

李洙墉已年逾八旬,身體健康,長於外交,熟悉經濟,原本是金正恩姑父、「二號人物」張成澤的愛將,同樣被視為「親華派」。張成澤傳因「謀反」被處決,但李洙墉卻未遭牽連,原因之一是他不屬「反黨集團」,原因之二是他曾長期擔任朝鮮駐瑞士大使,在金正恩和其妹金與正留學瑞士期間,李洙墉對他們兄妹二人極多照應,這一點人情仍在。所以,李洙墉在金正恩時代繼續升官,並未受到張成澤倒台的影響。而且,李洙墉仍然在他擅長的外交上發揮作用。

金正恩指派李洙墉率團訪華,也是上佳選擇,因為他不但熟悉外交、經濟,更且他是知華、友華人物,在北京期間,除了通報「七大」,與中方談經濟、談援助、談制裁、談安排金正恩訪華,都是合適的人選。加上李洙墉已81歲高齡,中華文化又有「敬老傳統」,由他老人家出使中國,非常適合,不作第二人想。李洙墉這次訪華的成果,雖然除通報「七大」外並無任何官方公佈,但以上分析,甚或網上消息,包括國際「耳語」,均可供各方參考、判斷。

投稿文章不代表本站立場

發佈於 博評
By 2016-07-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