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雙曾無競爭 遲早合璧抗「梁營」?

2016-08-01 12:38:33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801 觀點

【香港輕新聞】上周五本是立法會參選人報名截至日,但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卻搶出閘,「不約而同」地先後表態擬去馬特首選舉,令明年3月才舉行特首選戰立即升溫。今日本港傳媒關注此事,有評論認為雙曾遲早合璧,來年選戰實為「曾營」對戰「梁營」。

不少評論認為雙曾之間其實不存在競爭,兩人有極大可能會匯成一條陣線——「曾營」。《信報》的余錦賢專欄引述政圈中人,指雙曾合璧是遲早的事,因兩人互補性好強,可以涵蓋左派、財金、公務員系統等絕大部分的治港人才。至於雙曾如何搭配,余錦賢指那只是旁枝末節,反而隨後會有哪些重量級人物加入,甚至會否有「梁粉」跳船,那才是更加值得留意的事。

《經濟日報》的傅流螢則補充指,財爺與泛民關係不錯,雙曾合璧可取得泛民200票;而兩人選擇在此時表態,相信是向各方包括北京釋放「行孖咇」選特首的信息,以影響北京的決定。

余錦賢則認為,中央一直不想見到特首選戰在9月立會選舉之前開打,擔心上屆特首選舉中頻繁的利益交換重演,因此提醒「各路人馬必須擘大眼,不要押錯寶。」但《東方日報》的「大道之行」卻認為,雙曾齊齊表態幕後有推手,因中央希望令特首人選這個議題進入立法會選舉,讓公眾有機會發表意見,作為重要的民意參考。

論及雙曾表態對立法會選舉的影響,余錦賢與《明報》的李先知均認為對建制選情有鬆綁作用,因為此前建制一直陷入是否支持CY連任的質問中,現在如民建聯的參選人便可以支持自己人(曾鈺成是民記創黨主席)為由,從中「解套」。

另一方面,與雙曾表態時機情況相似的是,今日《東方》兩篇專欄評論「不約而同」地貶低財爺。柳扶風的「龍吟虎嘯」批評曾俊華底子太差,年年「估錯數」、對香港內外經濟形勢常常誤判,財經知識可憐,更在曾蔭權時期,獲「最廢財爺」之稱。而曾俊華在一個國際會議上獲「今上」握手,這一最基本的禮儀就令他飄飄然起來,再靠曾蔭權時代的「舊部餘孽」吹捧,炒熱選情。

施友朋的「笑看天下」同樣大力諷刺財爺,但亦表達對曾鈺成的讚賞,指與曾鈺成同年的希拉里英姿颯颯參選,「有數學頭腦、文學胸襟、歷史識見」的曾主席絕對「獨有傲骨幹」,「冇咁易畀人搞死嘅!」

By 2016-08-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