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梁天琦被阻入閘 最不着數是泛民?

2016-08-04 13:06:57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804 觀點

【香港輕新聞】本民前梁天琦最終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取消參選資格。本港傳媒關注Plan B梁頌恆的吸票能力如何?本土派能否實現三分天下?在6位港獨人士不獲入閘的情況下,有評論指與本土派相互界票的傳統泛民反而是「最不着數」。

今日的傳媒評論文章多數認為,經「確認書」風波及梁天琦不獲入閘之後,市民或奮起投同情票及抗議票,對本土派而言有一定催票作用,但能否如梁天琦所言五區各送一人入立會,則難定言。《信報》的余錦賢專欄指,政府中人評估認為,雖然梁天琦將為其他本土參選人站台,但代其出選的梁頌恆知名度及支持度不高,且年輕人較自我中心,雙梁成功過票並非易事。

《經濟日報》的傅流螢專欄亦指,梁頌恆吸票力有限,未必可奪一席,而與梁天琦票源重疊的人力陳志全嚴峻的選情可獲紓緩。而另一較有希望贏得議席的本土派參選人——九龍西的游蕙禎,在區內雖有一定支持度,但九西今屆增加一個議席,上屆微弱劣勢惜敗的民協譚國僑,亦面對屬溫和泛民的新思維狄志遠分薄其選票,游蕙禎想擊敗二人亦屬難事。

傅流螢專欄又指,相信今屆投票率會創新高,這本有利於泛民陣營,但泛民、本土區區相爭,各有忠實支持者,但相對而言泛民政黨有地區樁腳的優勢,而本土參選人輸蝕在知名度不高,不易殺出重圍。

對此,余錦賢則指,有政府中人認為今次事件最受影響或最不着數的,正是主流泛民派,因為自佔領運動後,主流泛民的處境尷尬,既不為激進派視為同路,亦不獲中央信任,早前北京已轉吹「和風」,但隨着銅鑼灣書店林榮基爆料,以及選管會限制港獨參選,令中央與泛民溝通之路再遇障礙。

余錦賢續指,泛民對此有共識,一致認為9月選舉前不宜再與中央溝通,而就獨派參選紛爭一事,他們自認既不在風眼之中,在拒絕簽署確認書的同時,只須保持一定的關心,企位不太前也不至於沒有發聲,相信對選民已有足夠交代;又表示難以評估事件對他們的選情影響有多大,但認為己方基本支持盤穩定,而激進泛民的空間擠迫,預料激進泛民面對的衝擊和變數才是最大。

《明報》的李先知專欄亦收到相若口風,有泛民指在新東落區時,大家對梁天琦被打壓一事未有太大反應,相信市民仍需時間消化,亦表示希望市民在沉澱情緒後理性投票,更重要是希望政府未來不要再有打壓行動,激發群眾反彈。

此外,民族黨計劃周五晚舉行集會。李先知透露,傳統泛民和激進民主派都未有計劃參加,因為泛民一方面不滿選管會政治篩選,一方面亦不想去到現場被斥「抽水」,更不想跟港獨派中人扯上關係;而社民連中人透露,將會在周日開始發起簽名運動,同時將聯絡其他泛民政黨在本月中一起舉行大型集會遊行,抗議政治篩選,而溫和泛民認為不需要再就事件辦集會或遊行,否則只會吃力不討好,惹來本土派更多批評。

《東方日報》的史弘毅「定風波」專欄評論則批評,各泛民參選人未簽署確認書仍可入閘,但「佔了便宜還賣乖」,只識瞎嚷抗議,沒有甚麼實際效果,卻可凸顯自己的「高風亮節」;而對於港獨分子,史弘毅認為港府和中央「要法律有法律,要槍有槍,要炮有炮」,何須首鼠兩端?

其他九龍西候選人包括:吳文遠、何志光、毛孟靜、梁美芬、朱韶洪、黃毓民、黃碧雲、林依麗、蔣麗芸、關新偉、劉小麗、李泳漢。

其他新界東候選人包括:方國珊、林卓廷、廖添誠、陳云根、梁國雄、張超雄、楊岳橋、麥嘉晋、鄭家富、葛珮帆、侯志強、李梓敬、鄧家彪、范國威、陳玉娥、黃琛喻、李偲嫣、梁金成、容海恩及陳克勤。

By 2016-08-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