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獨島自古以來就是韓國領土

2016-08-22 17:25:08
竹島 獨島(日本稱竹島)是韓國與日本有領土爭議的兩個島嶼和礁岩群,二戰後由南韓實際控制。圖為2014年12月,南韓民間人士在獨島鋪設了60米乘40米的超大型韓國國旗,並嘗試申請世界紀錄,以便讓全世界都知道「獨島是韓國領土」。(資料圖片)

韓日之間有獨島之爭,中日之間有釣魚島之爭,不久前,有10名韓國國會議員登上獨島,宣示主權。韓國議員登獨島宣示主權是在8月15日,這一天,在韓國是光復節,在中國是抗戰勝利紀念日,在日本則是日皇裕仁宣佈無條件投降71周年。同一天,差別這麼大,真的值得世人深思。

韓國登島的議員除了同呼:「獨島是我們的土地!大韓民國萬歲!」還分別指出,日本的巡視船不斷在獨島附近海域出現,至今已有63次。一般國民正常訪問獨島,也是守護獨島的正確方法。日本應該反省獨島和慰安婦問題,不能反過來美化侵略行為。反觀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8月15日的講話,除了表示「不再戰」,未見對當年的侵略作深刻反省,慰安婦問題更是提都不提。

日本為了想霸佔獨島,將之改名為竹島。這就像將釣魚島改名為尖閣諸島一樣,其目的堪稱是「司馬昭之心途人皆知」。8月13日韓國外交部東北亞局長鄭炳元,拒絕日本駐韓使館致電抗議時所說:「獨島在國際法、歷史、地理上都是我們的領土。」韓國對獨島行使無可爭辯的領土主權,韓國政府將一如既往、堅定不移地捍衛獨島主權。

獨島距離韓國領土郁陵島87.4公里,天氣晴朗時,肉眼可見。所以,自古以來,獨島一直被認為是郁陵島的一部分。1454年朝鮮官方文獻《世宗實錄‧地理誌》 已提及:「于山(獨島)、武陵(郁陵島)二島,相距不遠,風日清朗,則可望見。」該《地理誌》又提及,二島隸屬於江原道蔚珍縣管轄。公元6世紀時,二島同屬新羅附屬國「于山國」的領土。在韓國眾多官方文獻中均有關於獨島的記載,例如1531年出版的《新增東國輿地勝覽》、1770年出版的《東國文獻備考》之《輿地考》、1908年之《增補文獻備考》等等。凡此種種均可證明,獨島(于山島)自古以來就是韓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想侵吞獨島,只能是痴心妄想。

從兩國關係的法律觀點看,不但日本早就承認獨島是韓國(朝鮮)的領土,而且日本對獨島的主權也不應該有非分之想。17世紀時,曾發生因日本漁民到郁陵島海域捕魚而引起的「郁陵島爭界」事件,日本政府(江戶幕府)在聽取鳥取藩的報告後,於1696年1月28日宣佈「郁陵島(日本時稱竹島)和獨島(松島)均不屬於鳥取藩」,並下令「禁止日本人渡海前往郁陵島」。這就是「郁陵島爭界」事件的終極結果,肯定了郁陵島和獨島的領土主權均屬於韓國。如今,日本又來爭奪獨島,這不就是不尊重先人決定、違反法律和言而無信嗎?世人對日本政府不信任, 這是原因之一。

日本在1904年強迫大韓帝國簽訂《韓日議定書》,從1905年起就一直想將獨島劃入日本領土的版圖,這明明白白是侵犯韓國實際統治的獨島領土的非法行為,包括日本政府於1905年頒布的《島根縣告示第40號》,全無任何國際法律的效力可言。二戰時,日軍曾一度駐扎獨島。二戰後,根據1943年12月的《開羅宣言》、1945年7月的《波茨坦公告》和1951年的《舊金山和約》,均明確將獨島排除在日本管轄範圍,《開羅宣言》更申明「必須將日本從暴力和貪欲攫取的一切地區驅逐」。日本不該再對獨島顯出貪欲。

有關獨島的領土主權屬於韓國的歷史資料非常之多,限於篇幅,無法一一列舉。只看日本江戶時期受幕府之令、由伊能忠敬實測繪製、於1821年出版的官方地圖《大日本沿海輿地全圖》,便可知獨島歸屬的端倪。因為,那張《全圖》之上,並無標示獨島。換言之,獨島不是日本領土,而是韓國領土。這就真正證明了本文標題所言,獨島自古以來就是韓國領土。不妨聯想: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這同獨島一樣,也有大量的歷史事實可資證明。

投稿文章,不代表香港輕新聞立場。

發佈於 博評
By 2016-08-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