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萃喝」奶茶添加茶氨酸星港先後下架

2016-08-24 15:35:43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純萃喝」咖啡繼續在本港電子傳媒催谷廣告。 「純萃喝」咖啡繼續在本港電子傳媒催谷廣告。

 

【香港輕新聞】台灣比菲多生產的「純萃喝」奶茶雖然在新加坡及香港先後下架,但同系「純萃喝」咖啡仍然在電子媒體大做廣告,並未受到今次事件影響。台灣比菲多生產的「純萃喝」飲料上個月在新加坡銷售後,在當地引發熱潮,甚至有傳媒形容比「寶可夢精靈」(Pokemon Go)手遊還受歡迎。但新加坡農糧局因查出「純萃喝」奶茶內含有不得添加的茶氨酸(L-Theanine),因此要求下架。台灣衞福部食安署則表示,茶氨酸在當地屬於合法食品添加物。

上月在新加坡推出揭搶購潮

《聯合早報》報導,純粹喝奶茶上月13日在新加坡7-11便利商店開賣後,引發搶購熱潮。當地便利商店員工表示,每次進貨約1小時內就會賣光,甚至還有民眾凌晨3點就在店外排隊搶購。另外還有人設立臉書專頁,即時分享每間小7進貨時間和存貨狀況,熱潮可說不亞於Pokemon Go。

本港7-Eleven宣布跟隨將奶茶下架

本港7-Eleven宣布,鑑於新加坡農糧局查出台灣飲品「純萃。喝」含有未經新加坡當局許可的食品添加劑茶氨酸,7-Eleven香港已將含有茶氨酸的「純萃喝醇乳奶茶275毫升」全線下架,並正向供應商及食環署跟進事件。

茶氨酸是天然存在於茶樹

本港食安中心回覆指,根據《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第54條規定,所有在香港出售的食物,不論進口或本地生產,必須適合供人食用。發言人指,茶氨酸是天然存在於茶樹的谷氨酸類化合物,它亦天然存在於菇類。一般來說,茶氨酸佔茶葉(乾計)重量的1至2%,並約佔茶葉中總氨基酸量的一半。根據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資料顯示,茶氨酸是「普遍認為安全」的食品原料,一般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市民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有抗疲勞活化腦神經細胞功用

茶氨酸可以明顯促進腦中樞多巴胺(dopamine)釋放,提高腦內多巴胺生理活性。多巴胺是一種活化腦神經細胞的中樞神經遞質,其生理活性與人的感情狀態密切相關。儘管人們對茶氨酸在大腦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機制並不是十分清楚。但茶氨酸對精神和感情的影響無疑部分是來自對中樞神經遞質多巴胺生理活的作用。當然飲茶抗疲勞作用也被認為在一定程度上來自這一效果。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8-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