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泛獨派」相互攻訐 剃人頭者人亦剃其頭?

2016-08-30 12:59:55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紙媒觀點

【香港輕新聞】熱普城黃毓民日前在FB上直播,大鬧被禁參選的本民前梁天琦沒有協助出戰港島的熱血公民鄭錦滿,卻為青年新政游蕙禎助選,「不識政治倫理,未做議員先做政棍」。本港傳媒今日關注激進本土派的內鬥,有評論感嘆新興一代不要繼承老泛民們為爭選票相互抹黑的招數。

新東補選中,黃毓民支持梁天琦參選,而今次選舉中,獲梁站台支持的遊蕙禎,與黃同樣出戰九龍西選區。 新東補選中,黃毓民支持梁天琦參選,而今次選舉中,獲梁站台支持的遊蕙禎,與黃同樣出戰九龍西選區。

《蘋果日報》的李怡專欄細數近日網絡上,年輕民主、本土派之間的相互攻訐,認為他們的作法是為爭逐選票、為政治利益,以陰謀立論的抹黑行為,只會有利於醜聞頻生的建制派。文章又舉例選舉至今,疑似「種票」等種種黑幕事件,認為那些宣傳是民主支持者的參選人,不將矛頭對準保皇派,擴大票源,卻攻訐理念相近的圈子,會失去更多市民的信任。

李怡呼籲「新一代興起,不要繼承老一輩這種互揭隱私的手段了吧」,又感嘆年輕人雖有不夠成熟,或政治倫理欠周詳之處,但老一輩政治人物應對他們寬容,因為他們是「我們被粉碎了多次希望之後的新希望」。

王岸然在《信報》專欄中則指,新世代將希望寄託在以港獨為訴求的派別,是因領導港人爭取民主的泛民政黨,30年來不得成果,而他們現在面對「泛獨派」的競爭,提不出爭取民主的綱領及路線圖,竟告訴選民要保住立會內的關鍵少數,及泛民得勝,中央才有「可能」不讓梁振英連任,因此認為泛獨派要代替泛民,是「歷史的必然發展」。

王岸然續指,泛獨派不僅興起,亦一分為二,分成佔領運動前已冒起的黃色路線,及佔領後冒起的藍色新世代。他表示,前者玩弄文字遊戲,爭取在中共允許的政治空間內尋求港人實然獨立,而後者打正旗號要求獨立,以政治素人為代表,本來只有一個梁天琦,但在港府的打壓下,聲勢壯大到自成一系不是沒有可能。

《星島日報》的「架勢堂」專欄則以「激進派」統稱本土派及激進泛民派,指激進政黨面對溫和泛民的選情逐漸穩陣,只能相互廝殺,如九龍西有參選人連自己的政治主張也不提,瞓身狙擊黃毓民,黃就批評新晉政黨缺乏政治倫理,而參選九龍東的黃洋達與譚得志在選舉論壇休息時,相互指罵且有肢體接觸。

「架勢堂」最後指,票源接近的政團之間,對撼味道更濃,新舊激之間的混戰,或令阻擊傳統泛民的激進派「由狙擊人變成被狙擊的目標,剃人頭者人亦剃其頭」。

By 2016-08-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