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朱凱廸遭威脅 各勢力急表態爭答第一份「問卷」

2016-09-12 18:57:34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14310564_1114356771963579_5482090850385802263_o 圖片來源:facebook@朱凱迪

【香港輕新聞】上週(9月8日),立法會選舉新界西地區直選當選人朱凱廸稱自己多日來,因選舉之事收到「死亡威脅」。而就此事,香港各界均陸續作出回應。

朱凱廸8日在個人facebook主頁發帖指,由於連日來的事情,令自己無法回家,每日都在不同的地方過夜。朱在9月8日中午更在灣仔警察總部外舉行記者會,並在支持者與媒體見證下報警求助,在場人士一度高呼:「人人都是凱廸,打倒政治暴力!」(詳見香港輕新聞此前報導

非建制26人聯署促徹查

(網上截圖) 圖片來自網絡截圖

此事一出,即受各界關注。非建制派共26名候任議員即於9日在網上發起聯署(聯署原文),要求特首梁振英立即公開回應,並促請警方徹查事件,同時要求警方召開記者會向公眾交代事件進展,且希望保安局長黎棟國盡快與候任立法會議員會面並交代應對措施。

參與此份聯署的候任立法會議員有:梁耀忠、鄭松泰、劉小麗、羅冠聰、梁國雄、陳志全、張超雄、莫乃光、李國麟、梁繼昌、姚松炎、邵家臻、葉建源、尹兆堅、鄺俊宇、涂謹申、黃碧雲、胡志偉、許智峯、林卓廷、陳淑莊、郭家麒、郭榮鏗、毛孟靜、譚文豪、楊岳橋。

青政兩候任人另派聲明

此外,青年新政候任議員游蕙禎、梁頌恆二人則另發聯署,聲明包括促請警方追查選舉間暴力事件,促請保安局長黎棟國向公眾交代並定期公佈調查進度,保安局與警方於立法會期開始後於保安事務委員會交代事件。

據《香港01》引述,公民黨楊岳橋通過助手轉達,曾聯繫青年新政兩位候任議員,但對方對訴求內容持不同看法,因此未參與聯署,但雙方要求政府徹查事件的大原則是相同的。而游蕙禎也通過助理回覆,確認有收到其他非建制議員的聯署邀請,但自己與梁頌恆認為選舉中還有其他候選人受不公正對待,不應只關心朱凱廸事件。

建制派緊跟其後懇請跟進

 

圖片來源:RTHK節目截圖 圖片來源:RTHK節目截圖

繼9日非建制派聯署發起後,建制派同樣出聲要求政府跟進。民建聯候任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在出席香港電台節目時表示,非建制派有其自己的方式發起聯署,民建聯也會要求保安局嚴肅跟進,未必會通過同一份聯署。

另外,出席同一節目的新民黨候任立法會議員容海恩表示,警方已有足夠資源保護朱凱廸,保安局則不應介入調查此事,但仍需保持高度關注。

特首致電表示慰問

9月11日朱凱廸接受採訪,稱自己在10日晚接獲行政長官梁振英的來電慰問。朱表示當時在電話中要求梁振英跟進橫洲興建公屋的項目,梁則回應已要求發展局長陳茂波跟進事件。

《熱血時報》相關報導稱,對於朱凱廸9月10日提議入住立法會大樓以躲避黑勢力恐嚇一事,前保安局長葉劉淑儀於11日出席無線電視訪問後回應,認為該提議不實際。她表示同情朱凱廸的情況,但就朱入住立法會提議,葉劉淑儀則表示:「住立法會呀?唔實際啦,立法會個土地用途唔係居住的,但係佢想住立法會亦都反映呢,香港係好唔夠地方畀人住。」

鄉事派代表上節目自辯

 

圖片來源:RTHK節目截圖 圖片來源:RTHK節目截圖

《熱血時報》透露,早前據警方消息,朱凱廸提供的資料中有大量據實證據將威嚇指向鄉事派。而在今晨香港電台報導,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梁福元在出席電台節目後表示,朱凱廸長期關注新界問題,但對新界的條例或傳統習俗可能了解不足。梁認為,新界有新界的條例與土地政策,在很多法例上與市區不同,而他對朱凱廸得罪地主或既得利益者感到並不出奇。

梁在節目後又表示,可以理解朱得罪人之後又希望得到保護的心情。他稱一向與朱「有偈傾」,大家只是議事論事;但也質疑他「講完又要驚」,認為朱不應製造「白色恐怖」,令香港市民乃至國際社會都認為香港很不安全。

而對於朱凱迪提出「官商鄉黑勾結」與政府大幅減少在橫洲興建公屋數量有關,梁福元則指,整個新界都有霸占官地的情況,政府過去幾十年都沒有處理如「棕地」經營物流貨倉等情況;但政府現時應該正視該問題。

何君堯向朱凱迪開火

據《蘋果日報》今日報導,新界西另一名候任立法會議員何君堯10日晚在個人facebook發布短片直踩朱凱廸。他表示認同朱凱廸遇事報警的決定,但他也批評朱「既然受到威脅的話,就唔好咁高調,好似做新聞居多咁樣。」

By 2016-09-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