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副校長遴選風波

2015-08-05 17:37:2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HKU【香港輕新聞】香港大學人事及資源副校長懸空已經五年,2014年12月遴選副校長的委員會在全球招聘後,推薦由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出任該職位,該職位本由校務委員會正式任命就可以生效。

但在6月份,校務委員會接納了關於戴耀廷、陳文敏等人在佔領運動期間的報告,指陳在佔領運動期間,處理秘密捐款時「偏離應有預期水平或未有履行應有責任」。延至6月30日,校務委員會又表示,需要先聘用新的首席副校長之後,才能任命人事及資源副校長。

整個7月期間,泛民、學界高度關注事件並積極介入,於7月28日,約70名來自港大和其他學府的學生,乘港大校委會開會之時,衝入會議室,要求解釋押後委任原因,並阻止校委會成員離開現場。期間發生推撞,校委員會成員盧寵茂疑碰及膝部舊患倒臥地上,但示威者仍然阻止盧寵茂登上救護車,並投擲水樽。是港大成立以來,最高決策機構港大校委會首次被學生包圍並衝擊。

衝擊事件引起爭議,連日來,港大校友、教職員和社會各界紛紛發表聲明,其中有譴責暴力衝擊,也有繼續質疑港大決定不公,甚至「愛」字頭也出動到港大校園「問責」。正如港大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所言,港大已經陷入政治風眼,他作為校委會委員面對泛政治化的干預深感無力及不滿,於是以辭職明志。

如何拆局還看馬斐森政治智慧 如何拆局還看馬斐森政治智慧

任命風波源自佔領運動

港大副校長的任命風波源自於去年的佔領運動,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的戴耀廷被揭發以匿名方式向多個大學及機構秘密捐款145萬元,部份用於推動佔領運動。由於港大的指引列明捐款應來自「有信譽來源」,港大發展及校友事務部要求戴耀廷交代捐款者身份,但戴耀廷起初不願意透露,在六個星期後,才向校方交代捐款其實是佔領運動另外一個發起人朱耀明。唯145萬是否全由朱耀明捐出,仍然存在爭議。

經過半年的討論,校委會在上月底接納並公開相關調查報告,點名批評戴耀廷、陳文敏、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以及人文學院院長蔡寬量。指他們行為「不符預期標準」(fall short of expected standards)及在處理程序上失責(fail to discharge responsibility)。

校委會的六月底進行的會議,以不記名投票的方式,以12比6的大比數,通過學術人事及資源副校長的任命需要由留待新任首席副校長到任,並聽取新任首席副校長意見後,才作出決定。

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解釋,現任首席副校長錢大康即將離開港大(轉任浸會大學校長),學術人事及資源副校長向首席副校長負責,故此需要先聽取新的首席副校長意見之後,才考慮任命。

而匿名捐款的調查報告是否和陳文敏的任命有關,則眾說紛紜。陳文敏個人表示:「明顯報告內容不足以令我不能做副校長,所以找個新理由」。

法學院被指佔中搖籃

建制派已多次明言,佔中發源地是港大法學院,故會傾全力阻止港大法學院前院長陳文敏登上港大副校長寶座。立法會議員、建制派港大校董鍾樹根早前表示,陳文敏經常公開參與政治運動,有強烈政治取態,任命他做負責人事的副校長對不同政見者不公平。

建制派媒體則指公民黨操控這場風波,揭發陳文敏是陳方安生牽頭智庫組織的要員,甚至質疑有人企圖利用法學院操控港大。

另一方面,以大狀為主力的公民黨則全力護航港大法學院,部份港大校友亦不滿建制勢力將港大優良傳統改變為長官意志,加入了戰團。

校委之一李國章批評學生衝擊校委會是「文革翻版」,建制派傳媒批評這場遴選風波起因是有人權慾熏心,企圖利用政治坐上副校長的寶座,同時有人將政治魔爪伸入校園,煽動學生參與違法抗爭,宣傳激進思想。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08-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