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北京共識》:布什政府的政治負債

2016-09-29 15:57:31
中港傳媒

中港傳媒出版社

尼可洛·迪貝爾納多·代·馬基維利(Niccolò di Bernardo dei Machiavelli,1469年5月3日-1527年6月21日)是義大利的哲學家、歷史學家、政治家、外交官。所著《君主論》一書提出了現實主義的政治理論。(圖片來源網絡) 尼可洛·迪貝爾納多·代·馬基維利(Niccolò di Bernardo dei Machiavelli,1469年5月3日-1527年6月21日)是義大利的哲學家、歷史學家、政治家、外交官。所著《君主論》一書提出了現實主義的政治理論。(圖片來源網絡)

因此,如果美國想在對華關係上施加影響力,就必須依靠在其他地方塑造共識的能力。就這一點而言,美國的外交政策迫切的需要調整。而中國在過去十年裡則做得很好,它通過放任美國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行動,使得美國因在伊、阿兩地身陷泥沼而進退失據。

北京甚至在國防部建立了一個部門,專門研究軍事戰略理論的應用,包括從孫子兵法到現代軍事理論,尤其是如何在敵人犯糊塗時取得優勢,以及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敵人的錯誤。小布什在他的兩個任期內的所做所為使得中國在這方面的投入獲得了完美回報。

華盛頓的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列出了一系列顛覆美國施展軟實力與塑造國際共識的因素。大體而言,美國在蘇聯解體後成為唯一的超級大國,這種身份使得它擁有獨斷獨行的主宰優勢,並因此招致了普遍的不信任感和不滿。同時,全球化使得許多經濟體不得不經歷痛苦的國內調整,而美國因其全球化主要發起人的地位和受益者的角色而受到許多國家的指責。

其次,在世紀交替的時候,華盛頓仍然游離於那些擁有廣泛國際支持的條約之外,或者說美國認為有必要廢除這些條約,它們包括:關於全球氣候變化問題的京都議定書、國際刑事法庭公約、禁止地雷公約、禁止導彈實驗公約以及兒童權利公約。

美國這種妄自尊大的行為加深了人們對其傲慢和擁有不受制約的權力的負面看法,並且,因其在伊拉克街頭和卡特里娜颶風後的廢墟上的無能表現,這種情緒很快就和對它的謾罵交織在一起。

劍橋大學的喬治·喬夫(George Joffe)觀察到,在九一一之後,華盛頓在經濟、政治和外交方面的關係全部開始「安全掛帥」,似乎所有問題都需要從安全角度來思考。這種政策的結果是其他形式的處理選項都被束之高閣,對於風險管理的建議也不再被重視。

同時華盛頓還用情緒化的語言描述美國國力,使得國家利益的定義更為狹窄、更多限制,並大肆宣揚美國的全球使命,而疏遠了傳統意義上的歐洲盟友。

白宮還因新舊歐洲的觀念得罪了大洋彼岸的朋友,隨後,它又試圖去欺辱重振雄風的俄羅斯,同時在很大程度上又忽略了拉美和東南亞。

正如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報告所總結的:「在華盛頓全神貫注於中東事務時,中國已經巧妙地步入了美國無暇顧及的真空地帶,中國的主要目的是追求自身的經濟利益,但也可能是為了圖謀一個長远战略目標——成為全球性而不是區域性的力量。」

馬基雅維利(Machiavelli)有一句名言,與被人喜愛相比,被人畏懼要更能保障安全。今天,在全球信息化時代,美國必須在這兩點上都做得更好。在面對中國挑戰方面,美國的有效影響力和合作的根源都依賴於我們所儲備的軟實力,這使得華盛頓和北京在一個更為廣大的區域裡展開競爭。就美國的軟實力所面臨的考驗而言,它在發展中國家的境況尤為重要。

這是中國對西方利益構成的最嚴重的威脅。喬治梅森大學的希爾頓·魯特注意到:當前過半的全球經濟增長發生在發展中國家,因此,經營美國和新興經濟體之間的良好關係對美國的安全密切相關。

然而,正如非洲問題專家珍妮佛·庫克(Jennifer Cooke)提醒我們的,對於非洲商品的競爭正在日趨激烈,這些競爭不僅來自中國,還來自於印度、巴西、俄羅斯,甚至是南非。非洲大陸因此有著其他的選擇,美國的影響力於是開始減弱。過去八年裡,中國向美國決策者們忽視的地區大步邁進,使得它的影響力延伸到了更為廣闊的地區。

東南亞就是一個例子,中國開始積極地參與那裡的亞洲安全和政治領域協商,其中包括東盟區域論壇、東盟加三峰會和東亞峰會。中國似乎無處不在,從赤道以南開始,中國突破了一個又一個新的市場,蠶食鯨吞當地的天然資源,開展大規模的能源交易,慷慨地減免債務。中國填補了美國因為忽視而在無意中遺留下來的空白地帶,而此時美國則深陷於中東泥潭之中不能自拔。

 

北京共識--中國權威模式將如何主導二十一世紀?(The Beijing Consensus)

著者:斯蒂芬.哈爾珀(Stefan Halper)

出版社:中港傳媒出版社

中文版出版日期:2011/04/01

售價:HK$92.00

香港輕新聞授權轉載,點擊觀看其他章節

發佈於 讀書
By 2016-09-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