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劉小麗上訴 泛民表態異常吊詭

2017-09-05 19:09:55
無雙直傳

學研社成員,著有《全球化多面體:我們如何面對》一書。生於政治家庭,由細到大經歷無數次大、小選戰,由派傳單、貼海報到運籌帷握,決勝帷幕之內。深感大江東去,浪淘盡,不如神遊張家界。既厭倦政治,又離不開政治。閒時只好提筆論政,如風花雪月。

19956611_845004755676569_2026978266361057982_o_副本 圖片來自小麗民主教室FB專頁

立法會六席出缺,政府遲遲未宣布何時補選,這涉及到梁國雄和劉小麗會否對被DQ進行上訴。

對於泛民而言,與其任由政府決定六席同時補選,還是分開前二、後四補選,最主動的做法,是梁國雄和劉小麗都進行上訴。因為在法庭未有結果前,這二席不能補選,但立法會不能長期出缺,到時政府就有壓力,要先補選四席。

如果梁國雄和劉小麗上訴得直,自然不用補選,就算上訴失敗,亦要分成二次補選,這個才是泛民最有利的策略選擇。

梁國雄已申法援,表明會提出上訴。但劉小麗因為上訴經費問題,加上又不合乎申請法援資格,所以遲遲未能作出明確決定。

為此,梁國雄數日前,就現身灣仔街頭,呼籲公眾籌款助劉小麗上訴,並建議每名現任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捐出一個月薪酬,支持被取消資格的議員上訴。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

  • 香港島:羅冠聰
  • 九龍西:青年新政游蕙禎(上訴失敗)、劉小麗
  • 新界東:青年新政梁頌恆(上訴失敗)、梁國雄(會上訴)

泛民對梁國雄方案異常冷淡

梁國雄決定上訴,對於泛民來說,新界東就可避免二個缺席同時補選。而有另一席有可能同時二席補選的,就只有劉小麗九龍西那一席。

只要劉小麗上訴,補選分二次進行,除了功能組別那一席外,其餘五席地區直選,泛民有很大機會取回,所以泛民應該積極回應梁國雄的呼籲才是。不過泛民對梁國雄的建議卻十分冷淡,沒有多少回應,似乎對劉小麗是否上訴根本不積極。

以整個泛民來說,幫助劉小麗籌款上訴應不是難事。如果自己不想自掏錢,眾泛民政治明星可和梁國雄一樣到街上為劉小麗站台,甚至用組織資源呼籲公眾募捐,高舉「堵塞政府小動作,為泛民留一席」的旗幟,既可站在道德高地,又可為將會到來的補選造勢,甚至有助自己來屆尋求連任,無往而不利。

但泛民對劉小麗能否籌到足夠的款項上訴,卻出奇地反常,十分不積極。如果九龍西二席同時補選,如同把泛民原有的九龍西一席送給建制派一樣,泛民取態實在吊詭。

發佈於 博評
By 2017-09-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