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鄉鎮助港解決安老

2015-07-30 15:11:28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06 15:07:01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鄖縣設有救護車調派中心 鄖縣設有救護車調派中心

 

【香港輕新聞】不少香港長者都可能有回鄉養老的打算,但往往受到內地鄉鎮急救及醫療設施落後嚇怕而卻步,曾有港人長者在鄉間居住時因不適召喚救護車,足足等了3小時才能登上救護車送院,令他打消在內地養老的念頭,其實內地不少鄉鎮都出現應急醫療設施不足的問題,並開始正視此問題,其中位於漢中的湖北十堰市,更率先將農村的緊急救援服務提升貼近城市標準,保障農村居民生命安全。 住在廣東某鄉鎮豪宅區的退休港人陳伯,年前在家中因心率不正,感到很辛苦,至電召喚當地救護車送院,怎料一等就三小時,上了救護車還要跑個多小時才去到醫院,經此一役,陳伯感到在內地如突然病發會求救無門,於是決定搬回香港。  

鄉鎮衞生院都配備救護車 鄉鎮衞生院都配備救護車

   

建立急救醫療圈 近年內地城市急救體系不斷完善,但鄉村急救服務一直嚴重落後,主要是當局長期對鄉村醫療機搆及急救體系缺乏資金投入。近日,內地民主黨派「九三學社」在江蘇省揚州市調研鄉鎮基礎急救醫療設施後,呼籲盡快增加鄉村急救點,及建立「15公里半徑急救醫療圈」,為急危病人提供更快急救醫療和快速轉運。 與城市急救體系相比,農村地區急救服務主要涉及急診救治與醫療轉運,并本著「就近、救急、尊重患者意願、綜合考慮鄉鎮衛生院、縣及縣以上醫療機搆的救治能力」等的原則,並以縣級急救指揮中心為龍頭,連接鄉鎮衛生院,建立指揮完善、反應迅速、運轉協調的應急機制,和覆蓋農村的縣鄉急救網絡,縣級急救中心要負責接聽所轄鄉村地區的120急救電話,并對其進行統一調度指揮。 湖北省十堰市,是六十年代因應國防需要,為安置南遷東北省份重工業而建設的山區城市,因為從零開始,所以很多基本設施都能做得較為完善,其旁邊的鄖縣更是走先全國一步,最近召開「全國農村急救工作現場會」,向全國介紹其農村急救系統,鄖縣早於2006年12月已建設電話120的急救指揮中心,同時在縣鄉公立醫療機構設置了3個二級急救站和19家一級急救站,最遠鄉鎮服務半徑25公里,更將村生室作為院前急救前哨,協助急救及轉運傷病者到縣或市人民醫院。 湖北鄖縣成模範 2012年鄖縣爭取了國家縣級120急救指揮中心建設項目,並於2014年8月全面竣工,成為獨立急救指揮調度機構。目前,全縣共有3個二級縣級急救站,19個鄉鎮一級急救站,轄下救護車46輛,縣人民醫院為全縣設備最齊備的急救醫院,至於19個鄉鎮急救站均設有診斷室、治療室、觀察室、值班室,24小時運作,情況就像早年本港的荃灣戴麟趾急症室、大埔診所急症室功能一樣,為農村傷病者提供最快捷的急救服務,大大縮短救護車到達現場的時間。 鄖縣生計生局亦定期組織急診急救培訓,開展急救技能崗位訓練、比賽等活動,及舉辦突發事件救援應急演練,提升應急服務能力,鄖縣急救指揮中心也編印急救工作手冊和宣傳畫報,組織各急救站開展普及急救訓練,向居民及學生宣傳急救常識,提倡救人自救,大大提高農村居民的生命安全保障。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07-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