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產電視劇鼻祖袁報華與學生話當年

2016-11-10 12:32:34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歌手麥潔文與袁報華老師笑話當年校園生活。 歌手麥潔文與袁報華老師笑話當年校園生活。

 

 

【香港輕新聞】五十多名東莞同鄉會學校六十年代的小學生,昨晚群集在中區半山一間酒樓,與半世紀之前春風化雨的「明星」老師袁報華話舊,今年已年逾八旬的袁老師與一眾頭上班白的學生站在一起,場面有點趣怪。學生之一的歌手麥潔文回懷兒時點滴,她記得袁老師教美術,說話很風趣,而每日在學校門外,都聚集了一群外校學生,每次見到袁報華老師身影,就會高呼其名字,當時覺得好奇怪,後來才知道袁老師當時是廣播、電視界「紅人」,校門外的外校學生正是袁老師的「粉絲」,不過麥潔文指自己加入娛樂圈並非受袁老師影響,只是巧合。

 

袁報華(右)六十年代已參演電視劇集,與張清(中)是同學兼好友。 袁報華(右)六十年代已參演電視劇集,與張清(中)是同學兼好友。

 

六四年擔任首套港產電視劇男主角

袁報華老師來頭不小,他不只是一位愛護學生的老師,更是六、七十年代播音、電視、電影「紅人」,更是香港電視發展歷史上首套本地製作電視劇的男主角,1964至1967年,當時麗的電視推出首部香港本地製作的電視小品劇集「小夫妻」,男主角就是袁報華,女主角是慧茵(粵語片紅星張清之太太),劇中還有戴偉光、鍾樸及高亮等藝員參演。「小夫妻」由張清執導,當時張清在戲裡需要一個帶有外省口音的小胖妞,演出賣臭豆腐女孩的角色,就找了肥姐(沈殿霞),袁老師指那時就看出她有演喜劇的才華。

 

老師學生俱已頭髮班白,難得機會共聚一堂,別有一番感受。 老師學生俱已頭髮班白,難得機會共聚一堂,別有一番感受。

 

教學、廣播、電視、話劇身兼四職

袁報華在師範畢業後,到農圃道東莞同鄉會小學任教美術,由於他熱愛話劇,故在一次參加麗的呼聲兒童節目錄音中,被一位播音界前輩看中,給予機會在麗的呼聲廣播劇中演出,後來更加入香港電台及商業電台的廣播劇演出,著名的廣播劇有「霍桑探案」、「韋倫探案」、「力爭上游」等,後來順理成章,加入了麗的電視的劇集拍攝。話劇方面,與戲劇大師鍾景輝、馮淬帆、盧大偉等合作演作無數舞台劇,也有在電影中客串演出。

袁報華在電視劇中的劇照。 袁報華在電視劇中的劇照。

 

對學生絕對不談演藝工作

袁報華表示,自己的演藝工作沒有影響到教學工作,校長、同事都沒有為這些背景而用特別眼光看他,反而更受歡迎,至於學生方面,由於他教學風趣,有時有學生會在課堂上提出廣播劇劇情問他,他就會很嚴肅地回答學生,這裏是學校,不談別的事情。有東莞同鄉會學校的學生回憶,他們問老師,電視製作是怎麼樣子?袁老師立即答應帶我們參觀「麗的映聲」,但最終甩底沒有出現。不過他們指袁老師很關心學生,曾經自掏腰包,代有困難的學生交學費。

 

袁老師在教員室批改學生功課,學生形容他很關愛學生。 袁老師在教員室批改學生功課,昔日的學生形容他很關愛學生。

 

退休後移居加國安享晚年

袁報華一方面繼續享受他參與演藝的樂趣,也沒放棄他春風化雨的教學工作,1981年他轉到屯門安定邨東華三院鄧小堅小學上午校擔任開校校長,直至1995年退休移居加拿大,才正式歸於平靜,期間隅然回港,都會與昔日學生共聚,笑話當年。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6-11-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