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安保法 日本高中生走出來

2015-08-04 14:30:34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安保

【香港輕新聞】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強推新安保法案,激起民意反彈。8月2日,高中生也參與到遊行當中,約五千名日本高中生在鬧市涉谷遊行,要求政府遵守憲法、摒棄戰爭。他們利用社交平台進行動員,不少參與者甚至穿上校服,是日本自火紅年代之後,近半世紀最大規模的學生運動。

高中生團體「T-ns Sowl」(Teens Stand up to Oppose War Law,意即年輕人站出來反對戰爭法案)自上月開始,在社交平台facebook和Twitter,以及手機軟件LINE上進行動員。於8月2日在涉谷街頭,潮人聖地的109百貨前遊行。學生頂着逾30℃高溫,以充滿特的新世代用語「とりま、廃案!(とりあえず、まぁ、廃案)」(總之,安保法案廢案吧!),以及「反對戰爭法案」、「不要戰爭,只要和平」、「給我們和平的機會」等口號反對新安保法案,在遊行期間,抗議學生輪番上陣發表演說,是1960年代安保鬥爭之後,少有的高中生遊行。該組織的Twitter表示,「這個國家的人民已經發誓不能用稅收進行戰爭的謀殺」,呼籲高中生表達出自己的看法。有份組織示威的十六歲高二男學生篠大樹表示,就算是高中生也必須監察政府。有不少的學生表示,平時在課堂中很少討論相關的話題,這次能夠見到不少志同道合的人,覺得十分感動。這次遊行受到了大學生反戰團體SEALDs的啟發,在參與了SEALDs於日本國會前舉行的遊行後,大概30名高中生組織了T-ns Sowl這個團體,並在網絡上進行動員。示威期間,有支持安保法案的右翼團體和學生發生口角,事後日本自民黨眾議員武藤貴(36歲)在Twitter上批評:「『不想去打仗』是極端的利己主義。」掀起軒然大波,產生強烈的反效果,令反安保人士認為法案一旦通過就會十分危險。SEALDs主要成員明志學院大四學生奧田愛基認為,主張和平主義的理念的人,是反對任何人上戰場,與利己主義截然不同。

示威期間,也有市民支持學生,紛紛揮旗響應。有八旬老翁細井先生說:「我的家園與學校都在空襲中被摧毀,憲法第九條是戰爭亡靈們的遺言,有年輕一代為我們加油感到很欣慰。」

日本曾經在1960年爆發過安保鬥爭,希望阻止美日修訂《安保條約》,雖然運動沒有成功,但是卻迫使使時任首相、現首相安倍晉三外公岸信介下台。有評論指,日本人生性害羞,高中生更加很少參與到政治運動當中,這次遊行的動員方式和規模顯示互聯網正在重寫日本政治生態。

CLZ9S2LUEAA_ja3

04wk6pt

photo

摘錄示威者心聲:《BLOGOS》報導,一名來自千葉縣船橋市的女學生(高二)說道:「在高中生族群中,雖然有『政治即禁忌』的風潮,但(我們)想集結少數的聲音來打破這個禁忌。」《朝日新聞》報導,就讀東京都立高中的古川同學(高一)表示:「(安保法案)會左右人的性命,政府不顧國民的意見擅自決定,我們無法接受。」《神奈川新聞》報導,與會的埼玉市女學生(高三)表示:「儘管安倍首相宣稱『(日本)不會捲入戰爭』,但仍然不可信。(政府)會以特定秘密保護法掩蓋一切。」

《每日新聞》報導,來自千葉縣柏木市的女學生(高二)說道:「遵從憲法第9條而放棄戰爭,是我們的驕傲。我認為不該扭曲它。」;來自東京市江都區的女學生(高二)則說:「因為沒有選舉權而保持沉默,是無法創造未來的。(我們)想表達『為了阻止政府修改憲法,高中生也是很重要的存在。』」

一名成員表示:「隨著投票年齡即將下調至十八歲,我們高中生也希望用我們的話表達自身意志。」

20150803-040109_U3318_M77651_6b9e

T-ns Sowl官方網站

http://teenssowl.jimdo.com/T-ns Sowl twitter

https://twitter.com/teenssowl大學生為主的反戰團體SEALDs

http://www.sealds.com/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08-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