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權鬥白熱化?班農被除名或與國安顧問有關?

2017-04-06 14:05:43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白宮首席策略師班農(Steve Bannon)(Gage Skidmore@Flickr

【香港輕新聞】根據昨日(5日)發表在《聯邦公報》的一份有關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組成的備忘錄,白宮首席策略師班農(Steve Bannon)並不在這份名單之內。有觀點認為班農被除名是因為牽制前國家安全顧問的「使命」已完成;也有分析指,班農被除名是因為新任國家安全顧問希望國安會更專業及中立。

去年8月中旬,特朗普在大選前的第二次人事更替中,委任本屬右翼保守派網媒的新聞執行主席班農作為行政總裁。有觀點認為特朗普當時臨陣換兵,是為了借助班農的新聞網站向希拉里發起輿論戰。在特朗普上任後,班農以白宮政治顧問的身份被委任加入國家安全委員會。

國家安全委員會是美國最高級別的情報部門,其成員都是高級官員,包括國家情報總監、白宮幕僚長、國家安全顧問、國土安全部部長等。而班農作為特朗普團隊智囊,曾因經營政治傾向明顯的網站,也缺乏國家安全政策經驗,引發外界質疑。

特朗普既予之又取之?

有政府官員表示,班農當初加入國安委員會,是特朗普本人的安排,希望他可以在委員會中制衡當時的國家安全顧問米高·弗林(Michael Flynn);而弗林辭職後,班農亦被認為不再需要擔任「制衡」的角色。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引述消息,指此次除名班農也是特朗普的意思。但也有白宮高級官員稱,本次人事調動與弗林的離職並無關係。

亦有人認為班農平日行事魯莽,缺乏經驗,且曾就中美在南海區域公開發表過引戰言論,是他被剔出名單的導火索。今年二月,也有媒體報導白宮幕僚長普利巴斯(Reince Priebus)與班農之間存在利益競爭,二人關係不和。

不過,班農本人回應消息,指克林頓時期的國安會成員蘇珊·賴斯(Susan Rice)曾令國安會變得「操作化」,自己的職責是確保國安會日後「去操作化」(de-operationalized),使奧巴馬時期國安會權力擴張的局面得以扭正。

國家安全顧問進言免職班農?

值得注意的是,當弗林卸任後,特朗普新任命軍人出身的H·R·麥馬斯特出任國家安全顧問。據悉,麥馬斯特將負責制定國安委員會與國土安全委員會的會議日程,也有重組國家安全部門的權力。白宮發言人斯派塞早前表示,如果麥馬斯特以非專業人士為由,不希望班農繼續在國安委員會任職而向特朗普提議,特朗普將審慎考慮他的建議。

麥馬斯特此前也曾要求將特朗普的白宮高級經濟顧問迪娜·鮑威爾(Dina·Powell),調任為副國家安全顧問;有分析指近期一系列人事變動,反映特朗普正高度信任麥馬斯特。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4-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