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半島若再開戰結果全是輸家

2017-04-18 12:45:47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IMG_20170418_124247_processed 朝鮮特種部隊接受檢閱,使用俄羅斯的特種槍械。(互聯網圖片)

 

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已到了戰雲密佈的時刻。中國國際航空公司4月14日宣布,自17日起停飛北京至平壤的航線。何時恢復?沒有說。什麼原因?說因客源不足。但明眼人一看便知,這是為了避免受到可能發生戰事的牽連。從另一角度說,這也是提醒國人:那邊可能打仗,暫時不要去了。

戰爭的氣氛,早已是人所共見。例如,美國與朝鮮各自揚言「先發制人」,朝鮮更表明不惜動用核武器,說要在敵對勢力頭上「降下核轟雷和懲罰的閃電」。換言之,朝鮮一旦受攻擊或感到要受攻擊,就可能動用核武器,目標當然是首爾、東京及駐韓、日的美軍基地。

因此,假如美國先動手,就必須在第一波攻擊的幾分鐘內,把朝鮮的核設施、導彈發射裝置、部署在「三八線」附近的300至500門常規長程大砲(射程可涵蓋韓國首都首爾)全部摧毀,或基本摧毀而使剩下的設施、裝置和大炮喪失戰鬥能力。這可是一個極難百分百完成的任務。有論述指,要達成這一目標,將需要在數分鐘內發射700枚導彈和300枚定向導航導彈,包括前不久用以攻擊敘利亞政府軍空軍基地的「戰斧」巡航導彈。即此一點,就可知這是一場必須精細安排和精確執行的戰鬥。

作為「戰爭機器」的美軍,在第一波攻擊後立即進行評估,並且在10分鐘之內發動第二輪攻擊,絕對不容朝鮮人民軍有喘息和還擊的機會。美軍第一波攻擊的重點,在於要確保能夠百分之百摧毀朝鮮核武設施。其次,要使人民軍的指揮系統失效。此外,就是要摧毀朝鮮的大型武器設備,成功率要達到99%以上。由於有如此之高的要求,美國在「動手」之前肯定也要仔細思量。

美國想徹底解決「朝核」問題及教訓朝鮮,至少有三件事可資證明:

其一,美國總統將特朗普一再表示,解決「朝核」問題,樂意與中國合作,但若中國不幹,美國自己單獨也要幹。

其二,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原本開赴南海,後來調頭北上前往朝鮮附近海域,顯然是要以這一核動力航母戰鬥群的戰機和護衛驅逐艦的導彈,對朝鮮造成威懾力量。

其三,這次的美韓「關鍵決斷」聯合軍演,雖是每年舉行的「例牌菜」,但參與的官兵數達30萬,為歷來最多,而且出動了特種部隊,包括當年刺殺阿爾蓋達首領本‧拉登的海豹突擊隊。此則說明,美國確實有意實施「懲朝」計劃中的「斬首行動」,即刺殺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此外,參加聯合軍演的還有防化兵,一防朝鮮在戰爭中使用化學武器,二防攻擊中萬一核設施洩漏核幅射即可及時處理。總之,美國擺出陣勢,姿態十足要對付「不聽話」又「好戰」的朝鮮,更且要殺死特朗普口中的「狂人」金正恩。

有不知真實性的消息指,根據美國計劃(如此軍事機密,美國當然不會事前公布),對朝開戰,只需20分鐘就可解決金正恩、朝鮮領導層及其指揮系統,徹底解除其對抗能力。然後是宣布戰爭結束,在朝鮮選出一名過渡性領導人,再後是半島南北商談「統一」大計。

這樣的籌劃或估計,筆者覺得有些理想化,也偏於簡單化。一場戰爭,有估計正確的、合乎規律的部分,但也會有不可預知或出乎意外的部分。為何美、朝雙方都非常「口硬」但至今誰也不願率先真正「出手」?這就說明這場尚未發生的未來戰爭是有其複雜性。這也就是俗語所說的「笨人出手,精人出口」了。

這場可能發生、甚至很可能發生的新「韓戰」,還不能不考慮中、俄兩國的取態因素,尤其是中國因素。時至今日,中國並無如外界忖測的那樣同意甚至支持美國對朝動武。俄羅斯也同樣不予支持。

中國的立場要點有二:一是堅持主張「半島無核化」,朝鮮再有核試或試射導彈,就進一步作更加嚴厲的制裁。一是仍然主張通過談判和平解決「朝核」問題。中國外長王毅有兩句金句:「誰也不喜歡自己家門口有人吵吵鬧鬧。」「不是誰的講話狠,誰的拳頭大,就一定會贏。」看半島是否戰火重燃,這兩句話有參考價值。

美、日、韓與朝鮮的力量(包括國力、軍力以至核武等)對比,差距當然很遠,但一旦開戰,大抵是兩敗俱傷。不過,金家王朝估計是「三世而亡」。此則值得深思。假如爆發核戰,則雙方尤其是日韓及朝鮮以至包括東北亞地區,沒有贏家,全是輸家。差別只是輸多輸少。

By 2017-04-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