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大橋風波 政府亂派定心丸?

2017-05-26 15:41:16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WeChat 圖片_20170526141718

【香港輕新聞】港珠澳大橋石屎壓力檢測被揭發作假,相關政府負責人員先後現身為本次事件解畫,然而似乎「講多錯多」。有評論批評政府亂派定心丸,反問若事件的確無疑點,為何需要大費周章多番掩飾;也有觀點稱認為廉署與土木署兩方發言口徑不一,懷疑政府是否仍對披露資料有保留。

《東方日報》今日「正論」與評論員陳競立文章均提到特區政府在工程中的表現,「正論」形容回應港珠澳大橋問題的官員在不知被掉包的混凝土用在何處的情況下,就能斷言初步檢查結果顯示全部符合標準,是「兒戲」。「正論」質疑一眾官員大打包票,但若真是小事一樁,緣何大費周章弄虛作假,又出動聯署拘捕二十餘名涉案人士?又指有官員多番強調對工程「取芯」調查的害處,殊不知迴避「取芯」正是暴露了港府為趕年底通車,犧牲工程安全來敷衍覆檢的意圖。

《明報》社評亦說,本次大橋爆出醜聞,最令人擔心的是有人涉嫌將石屎測試樣本掉包一事。文章指,在事情揭露後,從土拓署、路政署到運房局的解釋,都在大派定心丸,反复強調大橋沒有出現異常情況;但在面對記者的連番追問後,政府官員才肯承認涉及掉包的可能。文章續指就算未清楚調查全部細節,政府更應該清楚向市民坦白,至少不應隨便保證大橋「沒有安全問題」來誤導公眾、混淆視聽。

《星島日報》「社論」引述工程界對此次事件的疑慮,稱使用次等石屎不能節省多少錢,以此來賄賂檢測人員並不值得;但如果使用合格石屎,又不必掉包代替取樣接受測試;另外如果試驗所人員並無受賄卻掉包,又是因為何種原因,則需要後續監管深查。

《信報》「獨眼香江」紀曉風分析,廉政公署上周二就拘捕二十餘名涉案人士,但負責工程物料把關的土木工程拓展署在一周後才承認發現石屎樣本遭到掉包;對此署方的解釋是,在廉署上周執行拘捕後聯絡署方才得知掉包時間。但紀曉風就在想聯署發言人查詢後指,廉署方面自拘捕行動及發現石屎測試有異後,已經盡快通知土木署兼提供相關資料,兩方說法不一,令人困惑。

《香港01》「01觀點」認為,化驗方以其他物料掉包通過檢驗,發展局與土木工程拓展署竟要在廉署調查後才得知,明顯有監察不力之嫌。而發展局長馬紹祥、土木署長林世雄等政府高官在回應事件時未有正面回答政府是否失責。「01觀點」稱,事發之後廉署與政府部門的說法不免讓人聯想,懷疑此次披露的資料是否仍有保留;除非政府在短期內交代更多資料,否則各界疑慮恐難釋除。

By 2017-05-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