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七一」將至 各方有何準備?

2017-06-06 14:19:16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WeChat 圖片_20170606141049

【香港輕新聞】七月臨近,不少媒體開始關注「七一」的到來。有輿論談及伴隨「七一」到來的特首換屆;另一邊廂,亦有人提前關注七月一日當天將有何安排。

《東方日報》「大道之行」宋立功文章談到行政主導問題,指出回歸二十年,行政主導被立法主導取代,甚至出現「法院裁決、政府尊重」等所謂「司法主導」的局面,對司局長等政治任命的問責官員亦構成巨大壓力,甚至成為「熱廚房」的由來。文章指觀乎林鄭組閣,最終還是回歸對公務員治港模式,出任問責官員自然駕輕就熟;然而公務員一向作風保守怕變,要達到林鄭希望的「管治新風格」,還需要多方考慮平衡各方利益,是未來政府班子面臨的考驗。

《明報》今日「社評」指,雖然不到一個月就要換屆,但若太期待「新政府就要新作風」則要求過高。又分析林鄭班子多舊人有上手快、體現問責制栽培管治人才的原則等好處。不過,王慧麟同時提醒,新班子不能各自為政,主要官員亦不可再出現貌合神離的情況;亦要做好品格審查,以防一上任就爆出醜聞,消耗政治能量。

文章又指,若新政府可在「公眾參與」方面下工夫,聆聽不同意見,即使舊班底也一樣可以有新氣象,說到底就是要看特首的管治作風。

《信報》「香港脈搏」余錦賢專欄透露,林鄭曾邀立會裡較激進的兩名議員朱凱迪與人民力量陳志全會面,但二人關心的一些問題則未有談成。

余錦賢又引述林鄭方面表示,距離上任尚有3周,不希望談論具體議題,是為免予人「與現屆政府立場不一,是否兩個政府」的觀感;等「七一」之後,就可暢所欲言。另外,文章引述某民主派人士言論稱,一旦四名被DQ議員勝訴,林鄭是否願意邀請他們會面,以及政府會否採取上訴,都將是新政府如何看待與民主派關係的指標。

另一邊廂,媒體關注七一當天可能發生之事。《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透露,民陣已表態要將今年的七一遊行主題定位「一國兩制呃足廿年民主自治重奪香港」,又強調組織並非支持港獨,曾仔細斟酌所用字眼,但仍擔心被建制派上綱上線。文章又引述民陣召集人區諾軒預計,稱今年遊行人數仍不確定,若DQ議員案在本月有結果,或中央方面再有言論刺激,遊行人數或許會上升。

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底將訪港,《經濟日報》傅流螢專欄放風,立法會議員昨日已陸續收到港府發出的「嘉賓身份確認信」,詢問議員是否參與6月30日到7月1日的活動。傅流螢透露,民主黨今年也將派代表出席,並向習近平遞交公開信表達訴求;專業議政則會先填報名表,再決定是否出席;公民黨則需內部討論決定。

傅流螢續指,由於今年回歸慶典有國家主席出席,港府將採取最高級別安保與反恐措施,日前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已提前秘密到港,為習近平到訪做準備。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6-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