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回歸20周年在即 各派吹風「維穩」為主?

2017-06-07 14:24:1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WeChat 圖片_20170607141749_副本【香港輕新聞】隨著回歸二十週年紀念日與行政長官換屆的來臨,各政治勢力都在準備交班工作。近日政圈高層、政黨內部頻頻召開會議商討工作安排,一些政府官員亦在各場合發表演講,似有意無意引導七一之前的社會氛圍。

《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文章透露,民主黨計劃在本月11日舉行大型回歸20周年研討會,主要討論一國兩制與本港民主運動20年來的實踐與展望。文章引述民主黨議員黃碧雲看法,稱一國兩制在實施上出現走樣,主席胡志偉將在會上發表有關文件討論;而且回歸20周年不應只有中央政府的聲音,民主派也應有可以表達意見的平台,因此該研討會的舉辦是必要的。

李先知又指,民主黨將由副主席羅健熙在會上發表「決議文」作為對本土思潮的回應,又引述羅健熙說法,表示文中不僅不會有「驚天動地」的內容,還將強調「一國兩制」仍適用於香港,但就會建議香港未來減少對內地的過度依賴。

至於對七一當天走馬上任的新特首林鄭月娥,李先知就指民主黨主席早前給出的評價「疑中留情」,遭到黨內人保留意見。據悉民主黨人已在早前舉行的集思會中重新討論,重申沒有改變對新政府的立場,最後傾向採用「理性批判」代替該黨對新政府的態度。

建制方面,Now新聞「政情」就指近日特首梁振英與建制各政黨代表進行了任內最後一次的每月飯局。「政情」指特首的「臨別贈言」中提及對財委會審議進度的討論,包括沙中線、啟德體育園與東涌發展等爭議項目的撥款申請。

另外,「政情」透露梁振英在席間還曾主動提起近日倫敦橋恐襲案,指立會外縱火案與衝擊立法會令人擔心議員安全;又指不應重開公民廣場,以免政府總部安全亦受威脅。不過「政情」就指,新特首林鄭月娥曾表明上任後會考慮重開公民廣場,顯然與梁振英這番說法不同。

《文匯報》《大公報》今日社評均提到中聯辦主席張曉明昨日在某慶回歸青年活動上的發言。其中就張曉明提出的「香港青少年應胸懷祖國才能有遠大志向」的倡議,《文匯報》社評分析,香港青年一方面因社會困難對前景失去信心,另一方面又對國家一日千里的發展缺乏了解,又被「港獨」或分離勢力誤導,耽誤前程,令人惋惜,呼籲青年應在回歸二十週年之際走出困境打破迷思,將眼光放闊。

《大公報》就直言,雖然從昨日活動規模看,更多年輕人或許只選擇袖手旁觀,但並不須為此緊張或責備:一來年輕人或許有自己的慶祝方式;二來即使不慶祝,也不代表香港青年不支持回歸、不願當中國人。文章最後表示,臨近回歸二十周年紀念日,要相信香港年輕人在大是大非前的選擇,並且容許他們有逐步認識的過程。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6-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