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洛杉磯輪流上 為何無人願意申奧?

2017-07-13 12:37:34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國奧會主席巴赫、洛杉磯市長加爾塞特(左)和巴黎市長伊達爾戈(右)在記者會手挽手。 國奧會主席巴赫、洛杉磯市長加爾塞特(左)和巴黎市長伊達爾戈(右)在記者會手挽手。

【香港輕新聞】印像中,一個城市希望舉辦奧運,需要通過層層刪選,與一眾國際大都市「爭崩頭」,而若申奧成功更是無上的榮譽。但近日國際奧委員破天荒地宣布,2024年和2028年的奧運將由巴黎和洛杉磯輪流舉辦,無需投票,是因為申辦2024奧運的5個城市已有3個退出。為何如今已無人再願意申奧?為何奧運舉辦權的光環已經黯淡?

國際奧委會在瑞士洛桑召開臨時全體會議,決定9月一併決定2024及2028年夏季奧運的主辦城市。由於德國漢堡、意大利羅馬、匈牙利布達佩斯及美國波士頓因耗費過巨及納稅人反對等因素先後退出,目前只有巴黎及洛杉磯競逐2024年的主辦權,國際奧委會特別安排兩個城市可以通過協商,決定接下來兩屆舉辦奧運的次序。

法國總統馬克龍表態指,巴黎過去3度爭辦奧運落敗,不想再第4次失落主辦權。消息人士推斷,巴黎極可能會主辦2024年的一屆,因為這一年正好是1924年巴黎奧運會一百周年,而洛杉磯要多等4年,主辦2028年的一屆。

主辦奧運淪為大白象工程

至於為何奧運主辦權變得如此不值錢,外界普遍認為因主辦奧運多數多數淪為勞民傷財的大白象工程。有統計指,由1968年至2012年之間共12屆奧運,開支中位數是較預算超支高150%。2020東京奧運尚有3年才舉行,但現時已預計預算會倍翻,至120億美元。

奧委會被斥只顧斂財

另一方面,國際奧委會近年不斷陷入醜聞中。《香港01》引述美國著名體育評論員贊堅斯,指奧委會已淪為一個斂財機構,整天只顧飲飲食食,完全無視現時已愈來愈少城市肯申辦奧運;又質疑為何奧委會從電視轉播和贊助商收回來的龐大收入,不用作資助主辦城市?

以里約奧運為例,有傳媒估計該屆奧運埋單要131億美元,單是建築場館,已令里約現時仍然背負着3500萬至4000萬美元的債務。而當屆奧運電視轉播收入則為41億美元,當中七成落入奧委會囊中。因此有批評指,這已不再是「運動」,而是一項「營運」。

奧委會承諾改革

面對層出不窮的指控,國際奧委會承諾會做出改革——更公平地分配資金。但有分析指,這只是大機構良治水平中最低的層次。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7-07-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