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燈光地圖」中 為何印度夜晚亮過中國 ?

2017-07-21 18:34:49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NASA公佈的『全球夜間燈光地圖』。(圖片來源:NASA) NASA公佈的『全球夜間燈光地圖』。(圖片來源:NASA)

【香港輕新聞】上個月,美國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發布了一份「全球夜間燈光地圖」:地圖顯示的南北半球在黑夜中燈光的分佈情況,一定程度上可反映地區間生產、服務、居民消費等多方面的差異。不過,有中國網友注意到:印度夜間的燈光亮度,竟然超越了中國甚至歐美!這是否意味印度的實際經濟與電力水平已經超越中國或歐美?

從圖上看,印度的光亮幾乎連點成片,幾乎沒有大片黑暗的空隙;中國版圖的「燈海」中,則有零星分佈的黑暗地區,如同黑夜裡的星空。有網友疑問:如果以照明範圍作為經濟水平的衡量,是不是說明印度的經濟與電力水平已遠勝於中國?

對於網友的提問,中國國家電網近日通過微信公眾號發布了一篇答疑文章。文中指出,依照近年能查到的兩國最準確數據來看,在2015年,中國發電總裝機重量為15.25億千瓦,印度為3.02億千瓦;就全年人均用電量來看,中國每人每年平均消耗4142千瓦時,而印度人則為1100千瓦時。從數字上看,中國在兩組數據中均超過印度4倍或以上。而根據印度《經濟時報》(The Economic Times),印度目前有約13.24億人口,其中有3億多人口過著沒有電的生活,中國則已在2015年底實現戶戶通電。

《國家電網報》指,在現實數據下,印度的「燈海」看上去仍比中國的密集,主要原因有二:

其一,印度與中國地形具有明顯差異:印度有佔國土面積40%的平原,即便是南部的德干高原(Deccan Plateau)海拔也低於1000米;在中國,平原在國土面積中僅佔12%,海拔高、地形崎嶇的高原、山地佔國土面積71%,且多集中在人口稀少的中國西部地區;這些地區鮮有人煙,因而燈光暗淡。

其二,至2016年底,中國的城鎮化水平已超過57%,在燈光地圖中,以大城市為中心的周邊,形成許多尤其明亮的「大光點」:例如華北的京津冀地區、華東的長三角地區,以及華南的珠三角地區;在印度,城鎮化水平約為35%,燈光地圖上星星點點的是村莊的燈光,從整體視覺效果上看,的確印度更亮。

《國家電網報》還指,這張燈光地圖僅反映了燈光的數量,沒有區分燈光的強弱:若結合以往的燈光強弱地圖分析(如下圖,經濟越發達,燈光等級顏色越暖;反之越接近冷色調),印度照明強度是藍綠色居多;而中國東部及沿海地區出現了不少面積較大且顯示橙紅色的燈光區域。

燈光強弱指示表:燈光越強,顏色越接近橙紅色系;燈光越弱,越靠近藍綠色系。(圖片來源網絡) 燈光強弱指示表:燈光越強,顏色越接近橙紅色系;燈光越弱,越靠近藍綠色系。(圖片來源網絡)

圖片來源網絡 中印兩國夜間燈光強弱對比。(圖片來源網絡)

By 2017-07-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