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諾獎加身 白俄羅斯記者30年6本書 為沉默的大多數出聲

2015-10-09 16:34:02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白俄羅斯記者、作家亞歷塞維奇(Svetlana Alexievich)獲得2015年諾貝爾文學獎。(網絡圖片) 白俄羅斯記者、作家亞歷塞維奇(Svetlana Alexievich)獲得2015年諾貝爾文學獎。(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2015年諾貝爾文學獎昨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揭曉,來自白俄羅斯的記者、作家亞歷塞維奇(Svetlana Alexievich)獲此殊榮,獨得800萬瑞典克朗(約合港幣740元)獎金。

現年67歲的亞歷塞維奇早年任職記者,擅長用大量訪談和細節創作報告文學,她也是第一位摘下諾貝爾文學獎桂冠的記者。

1985年,她37歲時出版第一本書《戰爭中的非女性面孔》,採訪數百名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女性。代表作有講述核災的《切爾諾貝爾的悲鳴》和披露阿富汗戰爭一手資料的《鋅皮娃娃兵》。諾貝爾獎對她的作品評價是「她有如複音音樂的作品,為當代世人的苦難與勇氣樹立了一座紀念碑。」

與極權選戰 為沉默的大多數出聲

早前亞歷塞維奇接受採訪時,就直言自己的創作目的是「為許多在黑暗中無法發聲的發聲。」然而因為白俄羅斯長期實施嚴格的新聞檢查,她的作品在家鄉白俄羅斯被禁很久。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自1994年上任以來大權獨攬,人稱「歐洲最後的獨裁者」,他已連任四屆,料將在11日舉行的總統當選中再次獲勝。

亞歷塞維奇批判的作品使她與政府關係緊張,她曾被指控為美國中情局工作,電話遭監聽。2000年,她被迫離開家鄉,輾轉巴黎、瑞典與柏林。2011年才得以重回白俄羅斯。

當瑞典電視台在亞歷塞維奇獲獎後進行採訪時,問道會怎樣使用800萬克朗獎金,她表示「我只會做一件事:為我自己買到自由。」因為亞歷塞維奇每創作一本書,需要花費大量心血,短則5年,長則10年;她還透露自己已有兩本新書的創作構想,很高興可以因此獲得「創作的自由」。

(香港輕新聞設計) (香港輕新聞設計)

發佈於 讀書
By 2015-10-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