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朝鮮核試加劇緊張局勢 美朝態度是和解關鍵

2017-09-07 12:03:25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2017-08-03

朝鮮(北韓)接連試射導彈和進行第6次核試之後,半島和東北亞局勢的緊張加劇。9月3日朝鮮第6次核試翌日(周一),亞太股市全面下跌約1%左右,其中南韓(韓國)股市跌幅第二,達1.19%,新加坡更勁跌1.41%,日本跌0.93%,香港跌0.76%,國際著名大銀行瑞士銀行預計,假如半島開戰,亞太股市將暴跌20%。

這一切說明,一是世人都懼怕戰爭和反對戰爭,二是戰爭必然傷害社會和影響經濟。筆者對「開戰」說的看法如下:目前可能性不大,長遠則不排除其可能性。關鍵人物,一看金正恩是否繼續偏執和堅持發展核導,二看特朗普是否有足夠耐心採用和平、外交、對話手段解決朝鮮問題或「朝核」問題。

值得指出,朝鮮6次核試,有4次是金正恩於2011年12月17日接班後所發生的,金正恩對核武的重視似乎甚於其父金正日。金正日時代,2006年10月9日首次核試,2009年5月25日第2次核試,威力較上一次更強。

金正恩時代,2013年2月12日第3次核試,2016年1月6日第4次核試,當時朝鮮稱試爆氫彈,但外界對此有質疑。同年9月9日第5次核試,威力相當於10千噸黃色炸藥,可比1945年二戰結束前的廣島原爆(威力達15千噸黃色炸藥),觸發5.3級地震。2017年9月3日第6次核試,朝鮮稱是氫彈,威力相當於100千噸黃色炸藥,是第5次核試的10倍,引起6.3級地震。

國際上監測北韓核試的主要手段,其一是間諜衛星拍攝到核試場(豐溪里)地面的異常活動,其二是錄得地震震源的深度是0公里,即是地面地震,那就可判定是核試的人為地震了。

北韓在9月3日第6次核試前幾小時,由官方朝中社發佈金正恩視察核武器研究所的消息,鏡頭所見,作為國家最高領導人的金正恩在檢視一枚「新製造氫彈」。金正恩表示,氫彈不但小型,更「完全國產化」,今後「要多少(枚)就可以生產多少」,其意滿志得溢於言表,加上「火星14」型洲際導彈,朝鮮就自以為已成「核強國」,足以稱雄全球了。

這裡可以作一比較:世上所有的「擁核國」,包括中、美、俄、英、法、印、巴等,在「擁核」這一點上,全都保持低調。即或外界盛傳以色列擁有核武,但以色列一貫「沉默是金」,「既不承認,也不否認」。唯有朝鮮「反其道而行之」,不斷強調自己「擁核」,唯恐他人不知,更將之寫入憲法,使發展核武和發展經濟成為並列的國策。外界認為,這是保住「金家政權」的方法之一。

問題在於,朝鮮的核試和射彈,激起了全球的公憤,尤其是美、韓、日三國,更特別是美國,為了本土和屬地關島的安全,為了協同保衛盟國韓國和日本,美國總統特朗普所說的「怒與火」就不難理解了。很明顯,特朗普傾向於對朝動武。在第6次核試後,連一向主張「採用外交手段」的國防部長馬蒂斯,也表明要以「強而有力的軍事手段」回應朝鮮的挑釁。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對朝取態,一向屬於「鷹派」。現時,立場是「鴿派」的領導人只剩下韓國總統文在寅,相信他基於兩大考量:一是韓朝畢竟是「同一個家、同一民族」,不應「自相殘殺」;一是半島若烽煙再起,韓國和韓國人民必然遭殃,幾十年經濟建設的成果可能瞬間化為烏有。這樣的觀念,相信對金正恩也有所啟迪。

中國和俄羅斯仍主張「雙暫停」,即朝鮮暫停發展核導,美韓暫停「乙支自由衛士」聯合軍演。簡言之,就是希望朝鮮與美韓日雙方回到談判桌,以和平方式解決問題。

但是,不管怎麼說,戰爭的風險或可能性始終存在,誠如上文所言,倘若金正恩執迷不悟,不理中國等的譴責,不停止錯誤行為,而另一方的特朗普又堅持「談判無用論」,且不斷表明「炮彈已上膛」,萬一任何一方在「口水戰」升級之中打響第一槍,則戰爭立即開始,甚至不排除「核戰」或「全面戰爭」的可能性。

當前,以朝美雙方或金特二人的態度來看,似乎均無退讓之意,那就沒有人和沒有善策可以「化險為夷」了。世人特別是韓國人民在爭取和平的同時,要有南北再次兵戎相見的心理準備。另一方面,希望朝方勿再刺激局勢升溫,不要像北韓駐聯合國代表韓泰松所說的那樣,要「送」美國更多的「禮物包」。那樣,世界就會太平得多了。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7-09-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