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美國的阿富汗戰略為何拉攏印度

2017-09-10 12:47:44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IMG_20170910_124015_processed

美國東部時間8月21日晚,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邁爾堡軍事基地發表講話,強調美國不會從阿富汗撤軍,因為這將導致阿富汗出現權力真空,讓恐怖分子乘虛而入,美國「無法接受」。同時,特朗普還表示將與印度發展戰略夥伴關係,要求印度支持阿富汗的經濟發展。

阿富汗臨近金磚國家中國、印度和俄羅斯。在朝鮮核危機尚未解除的時候,重新關注阿富汗,特朗普的戰略意圖,針對的恐怕就不僅僅是阿富汗。

阿富汗

英、蘇兩國因阿富汗戰爭而衰落

從19世紀以來,已經有兩個強大的國家先後埋葬於阿富汗。第一個阿富汗戰場的犧牲品就是號稱日不落的大英帝國。從19世紀開始英殖民者為與沙俄爭奪對中亞地區的控制權,不惜三番五次出兵阿富汗,從1839年至1919年連續對阿發動了三次侵略戰爭,最後付出了幾萬官兵的犧牲結果一無所獲。

特別是1839年的第一次阿富汗戰爭近3萬英軍進入阿富汗最後只回來了一名助理軍醫威廉·布萊頓(William Brydon),其餘的所有官兵全部陣亡。

英國的三次對阿富汗戰爭全部慘敗,昔日不可一世的大英帝國國力已經基本被耗光了,雖然最後一直撐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才把世界頭號霸主的地位交給了美國,但是英國的衰落卻始於這三次入侵阿富汗。

134648_original 這幅油畫表現了孤身生還的英國軍醫威廉•布萊

 

接下來就是第二個犧牲品,是上個世紀和美國在全球爭霸,主導了整個冷戰的前蘇聯。1979年前蘇聯爲了防止阿富汗倒向美國陣營悍然發動了阿富汗戰爭。前蘇聯爲了避免重蹈英國的覆轍,以牛刀殺雞之勢集中了絕對的優勢兵力殺入阿富汗,戰爭的前期和蘇軍預計的一樣,幾乎是兵不血刃的就拿下了所有的目標。

可惜大國墳場的稱呼不是浪得虛名。接下來的事情大家都耳熟能詳了,從1979年入侵到1989年最後一名蘇軍撤離,整整十年時間。前蘇聯在阿富汗付出了十幾萬的傷亡和龐大的財政支出,結局也很英國很相似——戰爭耗費了這個龐大國家的國力。就在撤軍的當年,看似龐大的蘇聯在一夜之間就轟然倒下解體了。

afgan 蘇聯自阿富汗撤軍

 

美軍面臨英蘇兩國困境

自從2001年9月11日紐約那兩座大廈轟然倒塌後,美國開始了它的阿富汗戰爭,開展初期美軍就猶如1979年的蘇軍附體,砍瓜切菜一般的解決了塔利班組織。一夜之間美軍彷彿就要打破這個大國墳場魔咒勝利凱旋了。

不過歷史總是在不斷的重演,接下來這座名不虛傳的大國墳場開始不斷吞噬美國軍人和國力。到現在整整17年,阿富汗依舊動亂不已,美軍陷入了和蘇軍幾乎一樣的困局。

除了幾個大城市以外,整個阿富汗的農村已經成為了抵抗組織的樂土。十幾年的戰爭下來,美國也打算甩掉阿富汗這個燙手山芋。早在2008年,美國就曾經極力邀請中國派出軍隊去阿富汗,現在拉攏印度無非就是找一個「接盤俠」罷了。美國這樣做有三個目的。

第一、保持戰爭的危機。這樣可以繼續保持美國軍費開支不被縮減。今年是美國的軍費增長了10%,這是2010年以來最強勁的增長。

第二、讓阿富汗這個大國墳場繼續發揮它的歷史傳統,吞噬其它國家。美國發現自己在深陷阿富汗的這段時間,金磚國家都在悶聲發大財,都有崛起的態勢。既然如此,那麼就讓其他大國也來嚐嚐大國墳場的滋味。

第三、就在於繼續維持阿富汗的亂局。冷戰結束後美國一直視亞洲國家為未來最大的競爭對手尤其是中國和俄羅斯。攪亂對手最好的方法那就是在對手周邊製造多一些混亂。阿富汗保持動亂對於中俄國家的安全有著極大危害性,但是與美國自身卻是利大於弊。

在1989年前蘇聯解體之前,在前蘇聯高壓治理下,中國的西北地區特別是新疆相對來說是比較安全,極少有極端事件發生。但是隨著前蘇聯解體,大批前蘇聯加盟國相繼獨立,前蘇聯的高壓消失了。各種極端勢力就開始在中亞地區興風作浪。90年代以後各種極端勢力越過中亞的帕米爾高原開始進入中國的新疆和西北地區,恐怖份子不斷在新疆等地區製造各種恐怖事件。特別是阿富汗戰爭開始以後,新疆的各種恐怖事件就多了起來,直到2009年發生了駭人聽聞的7.5事件。

阿富汗對中印俄三國影響巨大

隨著中國經濟進一步的走強,特別是近兩年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有動搖美國在亞洲的地位的可能。在這個時候美國又在重提所謂的阿富汗問題,並且大力邀請印度進駐阿富汗。這本身就是戰略意圖就十分明顯。

這個地方的混亂,對於中俄印三國都是一個不小的壓力。如果更多國家介入阿富汗,阿富汗就難以產生一個有公信力的中央政權,動亂的地區從來都不缺乏暴力,而暴力又容易滋生各種極端勢力,這些說不清背後支持者的極端勢力,不會僅僅滿足於在阿富汗製造恐怖事件,一旦美國拉攏阿富汗周邊國家,無疑吸引恐怖份子視線,把魔爪伸向周邊國家和地區。同時,這些恐怖極端勢力更和美國有說不清楚的瓜葛,當年的本拉登背後的支持者就有美國中央情報局。

在一個遠離美國本土的國家製造亂局,對於中印俄三個金磚國家都會造成危害。美國的如意算盤打的不錯,剩下的問題就是印度是否「落搭」了。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7-09-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