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料內地富商郭文貴向美國尋求政治庇護

2017-09-08 08:03:1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郭文貴本周三已向美國政府尋求政治庇護。 郭文貴本周三已向美國政府尋求政治庇護。

 

 

【香港輕新聞】潛逃美國被國際刑警發出紅色通緝令的內地富商郭文貴,本星期三(6日)向美國政府尋求政治庇護; 郭文貴的代表律師向美國移民局遞交政治庇護申請,指郭文貴透過傳媒及網上揭露中國腐敗現象,一旦遣返中國,會遭受政治迫害。中國當局指,郭文貴涉及至少19宗貪污、綁架、欺詐、洗黑錢及強姦等刑事罪行,但郭文貴否認指控,並點名指北京多名政要涉及貪腐。

留美簽證今年10月到期

流亡海外的內地富商郭文貴的美國簽證將在今年10月到期,北京正游說美國拒絕延長其簽證之際,海外華文媒體昨天(周四)大爆郭已向美國移民局尋求政治庇護,整個法律程序最長可達十多年。其間,他獲得美國政府保護,就算總統特朗普下達行政命令,移民局亦不能將郭遞解出境,直至完成整個法律程序。

法律程序可能長達十多年

昨天《美國之音》及《明鏡》同時引述郭文貴律師湯瑪斯‧拉格蘭德訪問,透露郭在前天(6日)上午向美國國土安全部下屬的美國移民局遞交了政治庇護申請。拉格蘭德指出,郭揭露中國政府的腐敗,認為一旦美國接受中國建議拒發簽證,郭肯定會被送到中國遭受酷刑,現時即使身在美國及僱用24小時保安,郭文貴仍很擔心自身安全,故尋求美國政府保護。拉格蘭德又指,現時郭文貴的申請已進入美國庇護的法律程序,即使移民局拒絕申請,他可以申請將案件移送移民法庭審理,由獨立法官聽取雙方取證後判決。就算法官判郭敗訴,郭可在移民上訴委員會上訴,若再次敗訴可上訴至聯邦地區法院審理,最終可上訴至最高法院作出判決,整個法律程序可長達十多年。

總統行政命令亦不能駁回

外界有傳特朗普考慮以郭為籌碼,向中國進行政治交易。拉格蘭德認為不可能,指郭在申請庇護後,便已經得到美國政府保護,可以在美國工作,能取得回美證到國外旅行。即使特朗普運用總統行政命令,移民局亦不得駁回郭的申請及遞解出境。

當地律師表示,相信移民局會接納郭文貴回國後遭到迫害的陳述,但未必接納郭的申請。美國移民局不會庇護非政治罪行的申請人,亦不接納因政治觀點而曾迫害他人的申請人,中國尋求將郭定罪,又申請國際刑警的紅色通緝令,加上郭曾在中國國安部工作過,都可能令郭申請被拒。拉格蘭德指,他們會證明中國各種指控及定罪都是帶有政治動機。

多重起訴擬阻郭19大前再爆料

郭文貴在網上直播時解釋,近日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等人可能得知十九大後不能留任,瘋狂用黑客等不同手段接近他,令他感到擔憂,才興起申請庇護。他又指,他可以利用手上的秘密隨時交換到政府庇護,但不想出賣國家,故只是從正常途徑申請政治庇護,美國亦沒有任何政治要求。他又透露,自己是以美國公民的身份申請政治庇護,感歎自己幸好在美國,若落入中國手中肯定遭到酷刑。

郭文貴被指多次強姦私人女助手

近月郭文貴陷入大量的訴訟,最新一樁是美聯社記者大爆中國正在調查郭涉嫌多次強姦私人女助手,該報道亦引述中國消息指北京要求美國不要延長郭的簽證,同時北京亦已請求國際刑警發出第二個「紅色通緝令」。《明鏡》分析指,這些舉動旨在防止郭在十九大繼續爆料,影響十九大順利進行。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9-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