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收縮在即陳茂波提醒市民置業前小心評估

2017-09-12 16:43:2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提醒市民置業前要小心評估能力。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提醒市民置業前要小心評估能力。

 

 

【香港輕新聞】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提醒,美國收緊貨幣政策時將會影響本港樓市,呼籲市民置業時要加倍小心。本港樓價連升16個月,並連續9個月創新高,即使升勢放緩,樓價仍處於高位。陳茂波在接受《彭博》訪問時,再次提醒市民注意風險,認為美國聯儲局即將進行「縮表」,市場流動性將會收緊,加上政府持續增加供應,倘若樓價有調整,都不會感到意外,市民現時若要置業,需要非常小心評估按揭還款能力。

本港有足夠能力抵禦樓市調整風險

陳茂波表示:「(樓價下跌)時間很難去預測,但根據我們過往的經驗顯示,如果美國利率重回升軌,將肯定會對我們的利率,以至資產價格有影響,再加上未來數年亦會增加供應,我不會感到意外,若樓市有所調整,這是我們預計之內。」不過,他又向市場派定心丸,認為即使樓市有調整,本港都有足夠能力抵禦風險,九七年的風暴不會重演。

九成一本港受訪者認為「辣招」無用

另一方面,根據房地產網站GoHome的調查顯示,九成一本港的受訪者認為,政府過去5年推出的樓市「辣招」未能有效壓抑樓價,九成受訪者認為現時樓價過高。隨著新一屆政府上任,有五成人認為樓價會持續上升,但亦有五成七人認為,新班子推出的政策可穩定樓價。受訪者最期待政府推出的措施,包括港人首置上車盤、加快市區重建,以及開發棕地興建住宅。房地產網站GoHome是在今年七月中至八月初,以問卷形式訪問近3000名市民。七成二受訪者認為,有家人資助是年青人上車最快的方法,但絕大部分受訪者均指,會靠自己的儲蓄和投資去儲首期。

 

城大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左1)認為,政府可考慮在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發展年輕人有能力購買的資助房屋。 潘永祥(左一)認為,政府可考慮在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發展年輕人有能力購買的資助房屋。

建議在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建年輕人資助房屋

城大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認為,政府可考慮在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發展年輕人有能力購買的資助房屋,減少發展綠化地的反對聲音。他建議資助房屋以定價200至300萬的水平推出,不與市價掛勾;政府亦可撥出部分原本發展私樓用地,轉為發展資助房屋。

學者贊成全面取消樓市「辣招」

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所長莊太量,則相信樓價會維持穩定,不會有大幅調整。他贊成全面取消樓市「辣招」,並建議政府逐步「減辣」,以釋放更多二手市場買賣。

過去1年本港樓價指數升幅達21.1%

另一房地產機構萊坊亦發表今年第2季全球樓價指數,截至6月底的過去1年,本港樓價指數累計升幅達21.1%,在全球55個市場中排名第2,升幅僅低過冰島的23.2%。萊坊表示,本港樓價受到需求強勁及供應短缺所支持;而需求除了來自本地買家,亦來自內地投資者來港置業以抵禦人民幣貶值。

本港樓價指數升幅為亞洲區內最高

萊坊數據顯示,截至6月底的過去1年,本港樓價指數升幅為亞洲區內最高,但截至6月底的過去5年,本港樓價指數累計升幅達65%,區內排名第2,升幅僅低過印度的70%。

預計今年樓價升幅達10-13%

萊坊大中華區研究與諮詢部主管紀言迅表示,香港住宅供應預計會增加,但不會在短期內發生,在住宅需要求持續下,上調今年全年本港樓價升幅至介乎10-13%,高過之前預期的8-10%。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7-09-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