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市民「讚唔落、鬧唔到」的施政報告

2017-10-11 16:56:30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市民期望施政報告能夠解決眼前困境,但似乎是事與願違。

 

【香港輕新聞】林鄭月娥動用前朝「死慳死抵」剩下的萬億儲備做後盾,搭建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內容項目繁多包羅萬有,例如實踐競選承諾,向中小企減稅,令商界受惠。但在民生方面,林鄭月娥似乎掌握到一些實際情況,但「捉到鹿唔識脫角」,開展項目雖多,但投入不到位,多屬一些小恩小惠,無法解決根本問題,對水深火熱的小市民幫助不大。綜觀這份報告,只是一份「讚唔落、鬧唔到」的無亮點施政報告。

交通費補貼口惠而實不至

市民最關切的是衣食住行的問題,面對由港鐵帶頭扯高的公共交通費用,林鄭月娥建議向市民提供交通津貼,原本是一大德政,可惜限制苛刻,超過400元交通費後的支出金額才獲補貼25%,補貼最多亦不超過300元,除了一些極端例子市民可獲逾百元津貼外,計算下來,一般打工仔每月頂多只能受惠十元八塊,根本無甚幫助,計劃有點口惠而實不至感覺,對市民難有驚喜。相比鄰近的深圳,市政府全面資助公共交通工具,兩元巴士坐通全城,地鐵車費亦廉宜,協助市民減低車費負擔。林鄭月娥提出這項建議,似乎知道問題所在,但應對措施就顯得有心無力。

挖肉補瘡公屋變「綠置居」

房屋方面,市民對林鄭月娥第一份施政報告充滿期望,早前林鄭月娥放風的「港人首置上車盤」計劃,原為訴施政報告焦點所在,但因為坊間對其資助目標及限制規定劣評如潮,她在施政報告中暫且不表,押後處理,並轉軚將明年落成位於火炭的4800個出租公屋單位臨時轉做「綠置居」,但推行這項計劃的同時,有4800戶原本可「上樓」的公屋申請者被逼要繼續輪候,如果以為這種類似昔日「出售公屋計劃」的「挖肉補瘡」做法能夠頂得住房屋需求的浪尖,就未免太過「天真」。

基層醫療超負荷政府乏對策

施政報告着眼市民基層醫療的部分,大部分只是現有政策的延續,醫療政策欠缺整體規畫以解決現時公營醫療系統遠超負荷、公私營醫療失衡等結構性問題,有捨本逐末之嫌。特區政府雖然錢多,但經常出現資源錯配的問題,根據規劃署推算,未來的人口增長主要集中於新界區,但去年梁振英提出的「十年公營醫院發展計劃」,增加的病牀數卻有近一半集中於新九龍中醫聯網的啟德醫院,林鄭月娥的首份施政報告並無回應這些問題,對整體醫療系統欠缺長遠打算。

多而不專蜻蜓點水難收成效

綜觀林鄭月娥的施政報告,項目多而不專,雖然坐擁百億儲備,又聲稱願意用作解決市民困境,但行事卻畏首畏,除了商界對減稅稱好之外,其他民生問題只是蜻蜓點水,不觸及深處,也無令市民有已解決問題的感覺,為何不集中資源,重點地解決一些重要的民生問題,豈非更好?

發佈於 特稿
By 2017-10-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