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滬寧寄望新一屆港區人大代表要提高參政水平

2018-03-06 14:13:1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王滬寧(左)由馬逢國(右)陪同到人民大會堂香港廳出席港區人大的小組會議。

 

 

【香港輕新聞】在北京,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今早到人民大會堂香港廳出席港區人大的小組會議,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亦有出席。王滬寧進場後和多名人大代表握手,王滬寧提到對香港有五點希望,首先要確保《基本法》「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過往多屆人大會議都是由主管香港事務的張德江會見港區人大代表團,今年是首次由中央書記處書記出席,而王滬寧被外界視為習近平智囊之一。

 

王滬寧提到中央對香港有5點希望。

香港的法治要依照憲法及《基本法》執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玉山引述王滬寧指,港人要明白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王滬寧認為危害到《基本法》、危害到香港長遠繁榮穩定都是不容許的。王滬寧提到香港有些行動是違法的,所謂「港獨」的行為,中央是零容忍,要嚴厲對待,甚至要嚴厲打擊。王滬寧又指香港的法治,要依照憲法及《基本法》執行,中央政府積極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又讚揚新一屆政府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領導下開局良好,積極有為,希望社會各界多些支持;王滬寧又提到中央支持香港逐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是香港的必然選擇,中央部署的「一帶一路」、「大灣區」等政策,是香港發展的良好時機;又提到要增強港人對國家的認同感。

提升港人國民待遇及大灣區規劃很快出台

港區人大代表譚志源會後亦引述王滬寧說,希望港人增強愛國精神及對國家的認同,但明白需要一段時間逐步實現,畢竟香港有自己一套歷史,又寄望新一屆港區人大代表要提高參政水平,在大是大非的議題上發出正面聲音。譚志源說,王滬寧回應人大代表的問題時說,有關提升港人在內地的國民待遇,相關部門會有相關措施,大灣區的規劃亦將很快出台。譚志源認為,王滬寧會見港區人大代表的安排適當,王滬寧過去多次陪同國家領導人訪港,在宏觀研究方面有多年經驗。

田北辰形容今次的會面是超出期望

港區人大代表田北辰說,王滬寧是國家主席習近平信任的人,形容今次的會面是超出期望。他形容王滬寧的演講四平八穩,亦有提及一國兩制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堅持的方針政策。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3-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