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推樂器登記制度 古箏仍不獲入

2015-10-14 09:14:53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港鐵車務總監金澤培宣布,港鐵將設立樂器登記制,下月試行。(截圖自香港電台視頻) 港鐵車務總監金澤培宣布,港鐵將設立樂器登記制,下月試行。(截圖自香港電台視頻)

【香港輕新聞】港鐵昨宣布攜帶大型樂器乘車新規,最快下月推出預先登記試行計劃,允許已登記的乘客,在非繁忙時間攜帶較目前行李尺寸規限大的樂器乘車。但早前因女學生攜帶乘車被拒事件而備受關注的古箏,仍不能帶上車。

港鐵上月以古箏超出行李尺寸為由,拒絕女中學生入閘,引得音樂界人士及公眾不滿,早前就有音樂人發起港人帶樂器到港鐵站抗議。港鐵上月底宣布檢討,並資訊公眾兩星期,至昨日結束。據悉,資訊期內受到552份意見,其中234份涉及樂器。

港鐵車務總監金澤培表示,234份涉及樂器的意見中,有約一半支持為超過尺寸規定的樂器建立赦免制度,有約三成則提出放寬現行行李尺寸規定。港鐵將攜帶上車的樂器尺寸放寬,但具體尺寸仍未公佈,初步構思大提琴等可入閘,但古箏、豎琴等「會較困難」;並將入閘時間限定於非繁忙時段,如早上8點15分之前。

據悉,登記制度與駕駛執照形式相似,攜帶樂器人士填表登記後,港鐵會發放准許證,即可登車。登記計劃將試行至明年初,視乎反應或擴展至運動用品;港鐵稍後會諮詢機電工程署,研究計劃細節,預計本月底會定出具體尺寸和時間。

音樂人:始終不便 

港鐵上月以古箏超出行李尺寸為由,拒絕女中學生入閘,引得音樂界人士及公眾不滿。(網絡圖片) 港鐵上月以古箏超出行李尺寸為由,拒絕女中學生入閘,引得音樂界人士及公眾不滿。(網絡圖片)

早前發起網民攜帶樂器至港鐵大圍站抗議的揚琴教師龍文慧,對新規表示歡迎,但認為古箏亦有不同尺寸,一刀切不許入內未免倉促;又指大提琴琴盒長134厘米,較現行行李規定僅超4厘米,早該豁免。港鐵現時要求每名乘客只能攜帶一件行李乘車,長度、闊度及高度的總和不得超過170厘米,任何一邊長度亦不可超過130厘米。

而香港大提琴家協會主席曾鳳表示,有關豁免僅限定於非繁忙時段,對音樂人始終帶來不便。

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質疑港鐵做法「涵蓋面不足、力度不夠」,建議將港鐵列車首尾兩卡拆走座位,專供大型行李攜帶者使用。而香港鐵路員工總會副理長麥培東則表示擔心,稱新規會加劇前線員工與乘客之間的摩擦,要求港鐵增加人手。

金澤培稱,現時港鐵每月接9000多宗因乘客攜帶大型物件被拒入閘的個案。他表示港鐵職員在執行規定時「不偏袒任何一類乘客」;如若未來有乘客濫用甚至透過樂器盒運載其他物品,港鐵職員可在合理懷疑的情況下,要求檢查。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0-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