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特朗普被指「用美國安全還政治債」?

2017-12-07 14:42:5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本港時間今日凌晨,美國總統特朗普正式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美國大使館也將從特拉維夫前往耶城。消息引發國際轟動,各國媒體及輿論間不乏批評之聲。有媒體解釋特朗普的決定為何被視為觸犯國際禁忌,亦有媒體分析特朗普作此決策的原因與後果。

多家媒體評論都提到,耶路撒冷作為猶太教、基督教與伊斯蘭教三大宗教的「聖城」,一直以來都是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希望爭取成為首都的城市。在1948以色列建國時,耶路撒冷被分為「東耶路撒冷」與「西耶路撒冷」兩個部分,前者當時屬於約旦,後者則屬於以色列。

19年後,以色列方面通過「六日戰爭」武力奪取「東耶路撒冷」並宣布定都,但關於耶路撒冷的控制權一直不受國際社會承認。因此世界各國都選擇將駐以色列大使館設於該國第二大城、國際社會普遍承認的以色列首都特拉維夫。

《信報》社評《星島日報》社評《經濟日報》社評今日均指,特朗普此番決定最後可能是為了兌現總統選舉時對親猶太選民的承諾。《信報》指,美國傾向支持猶太人是不爭的事實,像美國國會在1995年通過的《耶路撒冷大使館法》,其中就有「美國政府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一項。政客在選舉期為討好選民承諾當選即履行《耶路撒冷大使館法》,但美國歷任總統基本都維持了上任後每隔半年簽署對該法令的暫緩執行令,作為不言而喻的默契。

《星島日報》社論補充,中東局勢目前正亂:沙特阿拉伯與伊朗在也門打代理人戰爭、黎巴嫩出現內亂危機、伊拉克和敘利亞經歷內戰未止,除ISIS問題外還要面對庫爾德人要求獨立的情況、沙特正牽頭要封鎖卡塔爾……但無論中東各國內部如何衝突,一直被美國維護的以色列都是他們的「共同敵人」。歷任美國政府都希望促成以巴和談,也是為避免中東國家的仇美問題;特朗普這次撥亂天平,但外界卻不見他為此在以色列和談中爭取到的讓步,無怪各界均認為特朗普是在「用美國的安全償還政治債」。

至於《經濟日報》社論則稱,特朗普除兌現競選承諾這個原因外,極有可能還因為他要「自我實現『回教徒邪惡』的預言」。文章指,特朗普向來認定恐怖分子來自回教國家,這從他上任後簽署行政命令禁止多個回教國家公民入境可見一斑。此番決定不排除是故意「激起全球回教徒怒火」的舉動,若激進回教徒因此發動恐怖襲擊,特朗普將有更堅定理由加強管控回教徒入境,相當於是「引火上身」般危險。

文章還指,特朗普作出此番承諾,現實中並不一定需要付諸行動:因為遷移大使館的說法並非即時落實,要經過覓地選址及設計使館等工作,或許幾年後才能落實,屆時若他已不在任上,新總統未必需要繼續該承諾。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12-07

手機分享本文: